《类经图翼》
书名:类经图翼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经络(二)] 井荥经合解

    灵枢九针十二原篇曰∶五脏五,五五二十五;六腑六,六六三十六。所出为井, 所溜为荥,所注为,所行为经,所入为合。夫所出为井者,如水源出井,其气正深,北方 水也。所溜为荥者,荥,小水也,脉气尚微,东方春也。所注为者,,输也,经由此而输 彼,其气方盛,南方夏也。所行为经者,经气大行,正盛于此,应长夏也。所入为合者,脉 气由此内行,归合于腑脏,西方金也。(按六十五难曰∶井者,东方春也,万物之始生,故言所出为 井也。合者,北方冬也,阳气入脏,故言所入为合也。似亦近理,但证之本经诸篇,则皆不合,当以经 旨为是,因敢僭为改正,又详针刺类第十七。)然经络遍身,无往非穴,今各经之 井荥合穴,皆在手足而不逾肘膝者,正以手肘足膝,是为四关,四关者,乃关节之处,所 以系周身三百六十五节之气也。本篇曰∶节之交,三百六十五会。所言节者,神气之所游 行出入,非皮肉筋骨也。又曰∶四关主治五脏。是知周身经络,皆不出于四关,而十经之要 穴,皆不离于手足,欲求经络之妙者,必加意于关节之会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