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图翼》
书名:类经图翼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经络(二)] 井荥阴阳配合五行刚柔

    灵枢本输篇曰;肺出于少商为井木,心出于中冲为井木,肝出于大敦为井木,脾出于隐 白为井木,肾出于涌泉为井木,此五脏之井皆始于木也。又曰∶膀胱出于至阴井金,胆出 于窍阴为井金,胃出于厉兑为井金,三焦出于关冲为井金,小肠出于少泽为井金,大肠出于 商阳为井金,此六腑之井皆始于金也。此灵枢发各经金木之理,而未悉五行生合之义;及 六十四难经乃始分析五行刚柔,而滑伯仁又详注阴井木生阴荥火,阴荥火生阴土,阴 土生阴经金,阴经金生阴合水,阳井金生阳荥水,阳荥水生阳木,阳木生阳经火,阳经 火生阳合土也。又如阴井乙木,阳井庚金,是乙与庚合也;阴荥丁火,阳荥壬水,是丁与壬 合也;阳甲木,阴己土,是甲与己合也;阳经丙火,阴经辛金,是丙与辛合也;阳合戊土, 阴合癸水,是戊与癸合也。庚为阳金,故曰阳井庚者,乙之刚也;乙为阴木,故曰阴井乙者, 庚之柔也。此其生发象四时,潮宗合河海,上下有相生之义,阴阳有相配之理,盖其上法天 时,中合人事,而下应地理者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