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图翼》
书名:类经图翼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经络(二)] 十二原解

    灵枢九针十二原篇云∶肺之原出于太渊,心之原出于大陵,肝之原出于太冲,脾之原出 于太白,肾之原出于太溪膏之原出于鸠尾肓之原出于脖,凡此十二原者,主治五脏 六腑之有疾者也。本输篇乃以太渊、大陵、太冲、太白、太溪等五原为五脏之,六腑则膀 胱之束骨为,京骨为原;胆之临泣为,丘墟为原;胃之陷谷为,冲阳为原;三焦中渚 为,阳池为原,小肠后溪为,腕骨为原;大肠三间为,合谷为原。又曰∶心出于中 冲,溜于劳宫,注于大陵,行于间使,入于曲泽手少阴也。(中冲以下皆手心主经穴,本篇直指为手少 阴,而少明经,别无载者。)邪客篇∶帝曰∶手少阴之脉独无何也?岐伯曰∶诸邪之在于心者,皆 在于心之包络,包络者,心主之脉也,故独无焉。帝曰∶少阴独无者,不病乎?岐伯曰∶ 其外经病而脏不病,故独取其经于掌后锐骨之端。(即神门穴,手少阴也。)其余脉出入屈折,行 之徐疾;皆如手少阴心主之脉行也。故王氏注气穴论脏五十穴,亦惟有心主井,而无 心经之五。惟独缪刺篇曰∶少阴锐骨之端各一。王氏注谓神门穴为手少阴之者,盖 亦本于邪客篇也。 愚按前三篇之说,各有不同。在九针十二原篇止言五脏之原左右各二,而复有膏之 原,肓之原,共为十二原。在本输篇则以前篇五脏之原为五,复有六腑之原,而无膏肓之 原,且手少阴之脉独无,而以手厥阴之代之。在邪客篇则明指手少阴之,在掌后锐 骨之端,而亦皆无少阴井荥经合并膏肓等原。难经亦然。及查甲乙经乃云∶少冲者木也, 少阴脉所出为井;少府者火也,少阴脉所溜为荥;神门者土也,少阴脉所注为;灵道者金 也,少阴脉所行为经;少海者水也,少阴脉所入为合,而十二经之井荥始全矣。然详求原 之义,如九针十二原篇及本输篇所云,则阴经之原即也;阳经虽有原之分,而过于 原,亦为同气。故阳经治原,即所以治也;阴经治,即所以治原也。六十六难曰∶十二 经皆以为原者何也?然。五脏者,三焦之所行,气之所留止也。又曰∶原者,三焦之尊号也,故 所止辄为原。五脏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也。及考之顺气一日分为四时篇,则 曰原独不应五时,以经合之,以应其数。然则可合原,经亦可合原矣。盖在原之前,经 在原之后,穴邻脉近,故其气数皆相应也。义见针刺类十七。 上中下本标中气六经之气,以风寒湿火燥为本,三阴三阳为标,本标之中见者为中气。中气者, 如少阳厥阴为表里阳明太阴为表里,太阳少阴为表里,表里相通,则彼此互为中气。义出六微 旨大论,详运气类六。 脏腑应天本标中气图 脏腑经络标本,脏腑为本居里,十二经为标居表,表里相络者为中气 居中。所谓相络者,乃表里互相维络,如足太阳膀胱经络于肾,足少阴肾经亦络于膀胱也。余仿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