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图翼》
书名:类经图翼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类经附翼卷一] 医易

    河图 伏羲氏王天下,龙马负图之河。其数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 五十居中。伏羲则之以画八卦。 洛书图 大禹治水,神龟负图之洛,文刊于背。其数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 为足,五居于中。禹因以第之,以成九畴。 伏羲八卦次序图 易系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邵子曰∶一分为二,二 分为四,四分为八,是为八卦。自八而十六,十六而三十二,三十二而六十四,尤见法象自然之妙也。 伏羲八卦方位图 易传曰∶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火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数往者顺,知来 者逆,是故易逆数也。又曰∶雷以动之,风以散之,雨以润之,日以之,艮以止之,兑以说之,干以 君之,坤以藏之。 伏羲六十四卦圆图 此图内为下卦,外为上卦。内卦之序,照前干一兑二之数以定八卦方位,外卦之序,亦照前一 二等数,挨次而加于内卦之上,遂成六十四卦,混然之妙,出自天成,固非可以造作为之者。 伏羲六十四卦方图 文王八卦次序图 文王八卦方位图 易传曰∶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干,劳乎坎,成言乎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