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图翼》
书名:类经图翼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类经附翼卷二 律原] 律原

    律乃天地之正气,人之中声也。律由声出,音以声生,礼曰∶声成文谓之音。音之数 五,律之数六,分阴分阳,则音以宫商角征羽分太少而为十,故音以应日;律以黄钟、太簇、 姑洗、蕤宾、夷则无射为阳,是为六律,林钟、南吕应钟大吕夹钟仲吕为阴,是为六吕, 合而言之,是为十二律,故律以应辰。一律所生,各有五音,十二律而生六十音,因而六之, 六六三百六十音以当一岁之日,故曰律历之数,天地之道也。然律吕皆生于黄钟,而黄钟 为万事之本,一阳之律也。黄者土德之色,钟者气之所种,所以言其本也;律生于冬至,气 起于一阳,所以言其始也。故黄钟之声中而正,合德于土也;黄钟之音重而浊,发声于初 也。观康节先生冬至吟曰∶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起处,万物未生时。玄酒味 方淡,太音声正希。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庖牺。夫玄酒方淡,指天一之初生;太音正希,谓 黄钟之将起。知乎此,则知黄钟之为义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