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图翼》
书名:类经图翼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类经附翼卷二 律原] 律管

    郑世子曰∶八音之内,当以竹音为首;竹音之内,当以律管为首。律管之为器,吹之以 候气,奏之以和声。舜典所谓律和声,月令所谓律中某之类,皆指律管而言。是知管即律, 律即管,一物而二名也。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律者其道也,管者其器也。书 曰下管鼓,诗曰磬管将将,管声,礼曰下管新宫,下而管象,与夫孤竹、孙竹、阴竹之 管,皆是物也,然则先王雅乐,何尝不用管哉?近代雅乐废之何也?盖由前儒不识管者,谓 管如HT而小,并两而吹。疏引广雅云∶管长尺围寸,八孔无底,或云六孔。此汉大予乐官之 双管,非古所谓管也。今按八孔双管,声如头管,俚俗有之,不入雅乐,旧说非是。后儒不 识管者,谓管除HT子外,长六寸余。此系教坊俗乐之头管,亦非所谓管也。所谓管者无孔, 凡有孔者非也。惟管端开豁口,壮如洞箫,形似洞门,俗名洞箫者以此。礼运载孔子之言 曰∶五声六律十二管,还相为宫。据此明言管有十二,而世儒止知双管头管何哉?(音桃。 音讳。HT音叫。) 按律吕精义,管制有三,即前纵黍斜黍横黍之谓。根据纵黍尺,黄钟管长八寸一分,外径 四分零五毫,内径二分八厘六亳,吹口广一分四厘三亳。斜黍尺长九寸。横黍尺长一尺。 三制围径之数,及十二管详数,具载本书,兹不备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