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草部上] 知母

    知母 味苦、辛,气寒,气味俱浓。沉而降,阴也,阴中微阳。无毒。多生徐解二州,(并 属南直隶。)形类菖蒲;柔软肥白有力,枯黯无功。去净皮毛,忌犯铁器。引经上颈,酒炒 才升。益肾滋阴,盐炒便入。乃足少阴本药,而又入足阳明、入手太阴也。补肾水,泻去无 根火邪;消浮肿,为利小便佐使。初痢脐下痛者能却,久疟烦热甚者除。治有汗骨蒸热痨, 疗往来传尸疰病。润燥解渴,(患人虚热口干,宜倍用之。)止咳消痰。久服不宜,令人作泻 。仍治溪毒,河润澡洗,先以药末,投水上流,自无患矣。 (谟)按∶东垣云∶仲景用此为白虎汤,治不得眠者烦燥也。盖烦者肺,燥者肾,以石 膏为君 ,佐以知母之苦寒,以清肾之燥。缓以甘草粳米之甘,使不速下也。经云∶胸中有寒者瓜 蒂散,表热里寒者白虎汤。瓜蒂、知母味皆苦寒,何谓治胸中寒也?曰∶读者当逆识之,如 言乱臣十人,乱当作治。仲景言寒,举其效言之,热在其中矣。若果为寒,安得复用苦寒之 剂?且白虎汤证,脉尺寸俱长,其热明矣。岂可因其辞而害其意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