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灵枢集注》
书名:黄帝内经灵枢集注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72年

[卷二 经脉第十] 脾经诸穴歌

    大趾内侧起隐白。节后陷中大都太白内侧核骨下。节后一寸公孙呼。商丘内踝陷中遭。踝 上三寸三阴交。踝上六寸漏谷是。踝上五寸地机朝。膝下内侧阴陵泉血海膝膑内廉箕门穴 在鱼腹取。动脉应手越筋间。冲门期下尺五分。(期门肝经穴、巨阙旁四寸五分、巨阙任脉穴、 脐上六寸五分、)府舍期下九寸判。腹结期下六寸八。大横期下五寸半。腹哀 期下方二寸。期门肝经穴道现。巨阙之旁四寸五。却连脾穴休胡乱。自此以上食窦穴。天溪胸乡 周荣贯。相去寸六无多寡。又上寸六中府换。(肺经穴)大包腋下有六寸。渊液腋下三寸半。 (左右共四十二穴) 心手少阴之脉。起于心中。出属心系下膈小肠。其支者。从心系上挟咽。系目系。其直 者。复从心系。却上肺下出腋下。循内后廉。行手太阴心主之后。下肘内。循臂内后廉。抵掌 后锐骨之端。入掌内后廉。循小指之内出其端。是动则病咽干心痛。渴而欲饮。是为臂厥。是主 心所生病者。目黄胁痛。臂内后廉痛。厥。掌中热痛。为此诸病。盛则泻之虚则补之。热则 疾之。寒则留之陷下则灸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甚者。寸口大再倍于人迎。虚者。反小于 人迎也。 心系有二。一则上与肺相通。而入肺大叶间。一则由肺叶而下。曲折向后并脊里。细络相连。 贯脊髓。与肾相通。正当七节之间。盖五脏系皆通于心。而心通五脏系也。手少阴经起于心。循 任脉之外。属心系下膈。当脐上二寸之分络小肠。其支者。从心系出任脉之外。上行而挟咽系目 也。其直者。复从心系直上至肺脏之分。出循腋下抵极泉。(穴在臂内腋下筋间动脉入胸)自极 泉下循内后廉。行手太阴心主两筋之后。历青灵穴。下肘内廉。抵少海。手腕下踝为兑骨。自 少海而下循臂内后廉。历灵道通里。至掌后锐骨之端。经阴神门。入掌内廉。至少府。循小指端 之少冲而终。以交于手太阳也。少阴之上。君火主之。故是动则病嗌干心痛。渴而欲饮。少阴之 气盛也。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黄。心系上系于目。心火盛故黄也。臂掌中。心脉所循之部分。盖 心所生之病。而外及于经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