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灵枢集注》
书名:黄帝内经灵枢集注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72年

[卷六] 背俞第五十一

    黄帝问于岐伯曰。愿闻五脏之俞出于背者。岐伯曰。背中大俞。在杼骨之端。肺俞三焦之间。 心俞五焦之间。膈俞七焦之间。肝俞九焦之间。脾俞十一焦之间。肾俞十四焦之间。皆挟脊 相去三寸所。则欲得 而验之按其处。应在中而痛解。乃其俞也。灸之则可。刺之则不可。气盛则泻之虚则补之。以火 补者。毋吹其火。须自灭也。以火泻者。疾吹其火。傅其艾。须其火灭也。 倪冲之曰。五脏六腑之俞。皆在于背。帝只问五脏之俞者。脏腑雌雄相合。论地之五行也。焦、 椎也。在脊背骨节之交。督脉之所循也。大杼在第一椎端之两旁。肺俞在三椎之间。心俞在五椎之 间。膈俞在七椎之间。肝俞在九椎之间。脾俞在十一椎之间。肾俞在十四椎之间。皆挟脊相去三寸所。 左右各间中行一寸五分也。按其俞。应在中而痛解者。太阳与督脉之相通也。是以问五脏之俞。而先 言大杼者。乃项后大骨之端。督脉循于脊骨之第一椎也。问五脏而言七焦之膈俞者。五脏之气。皆从 内膈而出。故曰七节之旁。中有小心。中膈者。皆为伤中。其病虽愈。不过一岁必死。夫五脏之俞皆 附于足太阳之经者。膀胱水府。地之五行。本于天一之水也。按、太阳之经而应于督脉者。太阳寒 水之气。督脉总督一身之阳。阴阳水火气交也。灸之则可者。能启脏阴之气也。刺之则不可者。中心 者环死。中脾者五日死。中肾者七日死。中肺者五日死。盖逆刺其五脏之气。皆为伤中。非谓中于脏 形也。以火补之者。以火济水也。以火泻之者。艾名冰台。能于水中取火。能启发阴脏之气。故疾吹其 火。即傅上其艾。以导引其外出也。朱氏曰。太阳之上。寒水主之。是以标阳而本寒。秉水火阴阳之 气者也。督脉环绕于周身之前后。从阴而上行者。循阴气。别绕臀。上股内后廉。贯脊属肾。从阳而下 行者。与太阳起于目内。上额交巅。入络脑。还出别下项。挟脊抵腰中。下循膂络肾。是督脉环绕 于前后上下。而属络于两肾者也。天一生水。地二生火。此太极始分之阴阳。人秉先天之水火。化生五 行以成此形。是以五脏之俞。皆本于太阳。而应于督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