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中] 疠风论第十一

    内经曰。疠者。有荣气热。其气不清。故使其鼻柱坏而色败。皮肤疡溃。风寒客于脉而不去。名曰疠风。 又曰。脉风成为疠。俗云癞病也。故治法云。病大风骨节重。须眉堕。名曰大风。刺肌肉为故。汗出百日。王 注曰。泄卫气怫热刺骨髓汗出百日。泄荣气之怫热。凡二百日。须眉生而止针。怫热屏退。阴气内复。故 多汗出须眉生也。先桦皮散。从少至多。服五七日后。灸承浆穴七壮。灸疮轻再灸。疮愈再灸。后服二圣散泄热 祛血之风邪。戒房室三年。针灸药止述类象形。此治肺风之法也。然非止肺脏有之。俗云鼻属肺。而病发于肺。 端而言之不然。如此者。既鼻准肿赤胀。但为疮之类。乃谓血随气化。既气不施化。则血聚矣。然血既聚。 使肉腐烂而生虫也。谓厥阴主生五虫。厥阴为风木。故木主生五虫。盖三焦相火热甚而制金。金衰故木来克侮。 经曰侮胜也。宜泻火热利气之剂。虫自不生也。法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此之谓也。故此疾血热明矣。当以 药缓疏泄之。煎局方内升麻汤。下钱氏内泻青丸。余各随经言之。故病风者。阳气先受伤也。
    桦皮散
    治肺脏风毒。遍身疮疥。及瘾疹瘙痒。搔之成疮。又治面风刺。及妇人粉刺。 桦皮(四两烧灰)荆芥穗(二两)甘草(半两炙)杏仁(二两去皮尖用水一碗于银器内熬去水一半 放令干)枳壳(四两去芦用炭火烧欲灰于湿纸上令冷) 上件除杏子外。余药为末。将杏子别研令细。次同诸药令匀。瓷盒内放之。每服三钱。食后温酒调下。
    二圣散
    治大风疠疾。 大黄(半两)皂角刺(三钱烧灰) 上将皂角刺一二斤。烧灰研细。煎大黄半两。汤调下二钱。早服桦皮散。中煎升麻汤下泻青丸。晚服二圣 散。此数等之药。皆为缓疏泄血中之风热也。
    七圣丸
    郁李仁(去皮)大黄(蒸焙各一两)肉桂(去粗皮)羌活(去芦)槟榔(生) 木香(生)川芎(各半两)
    七宣丸
    诃黎勒皮柴胡(去苗洗)枳实()木香(各五两)桃仁(去皮尖六两)大黄(面 裹煨十五两)甘草(六两) 皆治风壅邪热。润利大肠中风风痫疠风。大便秘涩。皆可服之。此方局方中治法曰。虽诃子味苦涩。而 能止脏腑。此利药中用诃子。令大黄枳实缓缓而推陈。泄去邪气。若年老风秘涩者。乃津液内亡也。故不可用 峻剂攻之。内经曰。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体重耳目不聪明矣。年六十阴痿气大衰。九窍不 利。下虚上实。涕泣出矣。故曰知之则强。不知则老。举世皆言。年老之人。无热俱虚。岂不明年四十而阴气 自半。故阴虚阳盛明矣。是以阴虚其下。阳甚于上。故上实下虚。此理明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