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中] 解利伤寒论第十三

    论曰。伤寒之法。先言表里。及有缓急。三阳表当急。里当缓。三阴表当缓。里当急。又曰。脉浮当汗。 脉沉当下。脉浮汗急而下缓。谓三阳表也。脉沉下急而汗缓。谓三阴里也。麻黄汤谓之急。麻黄附子细辛汤谓 之缓。内经云。有渍形以为汗。为汗之缓。里之表也。又曰在皮者汗而发之。为汗之急。表之表也。急汗者太 阳。缓汗者少阴。是脏腑之输应也。假令麻黄附子细辛汤。是少阴证。始得发热脉沉里和无汗。故渍形以为汗。 假令麻黄汤。是太阳证。头项痛腰脊强。脉浮无汗里和是也。在皮者汗而发之也。经曰。治主以缓。治客以急。 此之谓也。
    麻黄汤
     麻黄(去节五钱)桂枝(三钱)甘草(二钱炙)杏仁(去皮尖炒二十个) 上咀。都作一服。水煎去滓温服。 假令得肝脉。其外证善洁。面青善怒。其三部脉俱弦而浮。恶寒里和。谓清便自调也。麻黄汤内加羌活 防风各三钱。谓肝主风。是胆经受病。大便秘。或泄下赤水无数。皆里不和也。 假令得心脉。其外证面赤口干善笑。其尺寸脉俱浮而洪。恶寒里和。谓清便自调也。麻黄汤内加黄芩石膏 各三钱。谓主心热。是小肠受病也。 假令得脾脉。其外证面黄善噫善思善味。尺寸脉俱浮而缓。里和恶寒。麻黄汤内加白术防己各五钱。谓脾 主湿。是胃经受病也。 假令得肺脉。其外证面白善嚏。悲愁不乐欲哭。其尺寸脉俱浮而涩。里和恶寒。麻黄汤内加桂枝生姜各三 钱。谓肺主燥。是大肠受病也。 假令得肾脉。其外证面黑善恐。其尺寸脉俱浮。而里和恶寒。其麻黄汤内加附子生姜。谓肾主寒。是膀胱 受病也。 以上各五证。皆表之表。谓在皮者急汗而发之也。皆腑受病。表之里者。下之当缓。谓随脏表证。外显尺 寸脉俱浮。而复有里证。谓发热饮水便利赤涩。或泄下赤水。按之内实或痛。麻黄汤去麻黄杏仁。与随脏元加 药同煎。作五服。每下一证。初一服加大黄半钱。邪尽则止。未尽第二服加大黄一钱。邪未尽第三服加大黄一 钱半。如邪未尽。又加之。邪尽则止。此所谓先缓而后急。是表之里证。下之当缓也。
    麻黄附子细辛汤
     麻黄(半两去根节)细辛(半两去苗土)附子(一钱二分半炮裂去皮脐) 上咀。都作一服。水煎去滓温服。 假令得肝脉。其内证满闭淋溲便难转筋。其尺寸脉俱沉而弦。里和恶寒。肝经受病。麻黄附子细辛汤内。 加羌活防风各三钱。 假令得心脉。其内证烦心心痛掌中热而哕。其尺寸脉俱沉。里和恶寒。心经受病。加黄芩石膏各三钱。 假令得脾脉。其内证腹胀满食不消。怠惰嗜卧。其尺寸脉俱沉。里和恶寒。脾经受病。加白术防己各三钱。 假令得肺脉。其内证喘咳洒淅寒热。其尺寸脉俱沉。里和恶寒。肺经受病。加生姜桂枝各三钱。 假令得肾脉。其内证泄如下重。足胫寒而逆。其尺寸脉俱沉。里和恶寒。肾经受病。更加附子生姜各三钱。 以上五证。里之表也。宜渍形以为汗。皆脏受病也。里者下之当急。谓随脏内证。已显尺寸脉俱沉。复有 里证者。谓大小便秘涩或泄下赤水。或泻无数。不能饮食。不恶风寒。发热引饮。其脉俱沉。或按之内实而痛。 此谓里实。宜速下之。麻黄附子细辛内去麻黄。与随脏元加药内。分作三服。每下一证。初一服加大黄三钱。 邪尽则止。如邪未尽。再一服加大黄二钱。又未尽。第三服加大黄一钱。此先急而后缓。谓里之里也。当速下 之也。 通解利伤寒。不问何经所受。皆能混然解之。谓不犯各经之受病。虽不解尽。亦无坏证。
    羌活汤
     羌活(二两)防风(一两)川芎(一两)黄芩(一两)细辛(三钱半)甘草(一两炒) 黑地黄(一两炒)白术(三两如无用苍术加一两) 上咀。每服五七钱。水二盏。煎至一盏。无时温服清。如觉发热引饮。加黄芩甘草各一两。更随证。如 头痛恶风。于白术汤一两内。加羌活散三钱。都作一服。
    羌活散
     羌活(一两半)川芎(七钱)细辛根(二钱半) 如身热。根据前加石膏汤四钱。
    石膏汤
     石膏(二两)知母(半两)白芷(七钱) 如腹中痛者。加芍药散三钱。
    芍药散
     芍药(二两)桂枝(五钱) 如往来寒热而呕。加柴胡散二钱半。
    柴胡散
     柴胡根(一两)半夏(五钱洗) 加生姜煎。如心下痞。加枳实一钱。如有里证。加大黄。初一服一钱。次二钱。又三钱。邪尽则止。 论曰。有汗不得服麻黄。无汗不得服桂枝。然春夏汗孔疏。虽有汗不当用桂枝。宜用黄汤和解。秋冬汗 孔闭。虽无汗不当用麻黄。宜用川芎汤和解。春夏有汗。脉乃微而弱。恶风恶寒者。乃太阳证。秋冬之脉也。 亦宜黄汤。无汗亦宜川芎汤。秋冬有汗。脉盛而浮。发热身热者。乃阳明证。春夏之脉也。亦宜黄汤。 无汗亦宜川芎汤。大抵有汗者。皆可用黄汤。无汗者亦可用川芎汤。
    黄汤
    有汗则可止也。 黄白术防风(各等分) 上咀。每服五七钱。至十余钱。或半两一两。水煎温服清。汗多恶风甚者。加桂枝。
    川芎汤
    无汗则可发也。 川芎白术羌活(各等分) 上咀。同黄汤煎法。稍热服。恶寒甚及脉大浮可加麻黄。法云。五脏之脉。寸关尺也。今止言尺寸阴 阳也。如阳缓而阴急。表和而里病。阴缓而阳急。里和而表病也。 若伤寒食少发渴。只可和胃止渴。不可太凉药止之。然恐 凉药止之。损着胃气。必不能食也。
    和胃白术汤
     白术茯苓 起卧不能谓之湿。身重是也。小柴胡汤黄芩芍药汤。 起卧不安。眠睡不稳。谓之烦。栀豉汤竹叶石膏汤。解利四时伤寒。混解六经。不犯禁忌
    大白术汤
     白术(二两)防风羌活川芎(各一两)黄芩(五钱)细辛(三钱)白芷(一两半)石膏(二两) 知母(七钱)甘草(五钱或一两)枳实(五钱去穣) 上为粗末。每服半两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大温服清。未解更一服两服。药滓又作一服。春倍防风羌活。夏倍黄芩 知母。季夏雨淫倍白术白芷。秋加桂枝五钱。冬桂枝八钱或一两。立夏之后至立秋处暑之间伤寒者。身多微凉。 微有自汗四肢沉重。谓之湿温。又谓之湿淫。宜苍术石膏汤
    苍术石膏汤
     苍术(半两)石膏(三钱)知母(一钱半)甘草(一钱) 上细。同和均。都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温服清。谓内有湿热也。多不欲饮水。如身热脉洪无汗 多渴者。是热在上焦。积于胸中。宜桔梗散治之。
    桔梗散
     薄荷黄芩甘草山栀子(各一钱)桔梗(半两)连翘(二钱) 上。每服五钱或七钱。秤半两水煎。加竹叶。如大便秘结。加大黄半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