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中] 霍乱论第十八

    论曰。医之用药。如将帅之用兵。本草曰。良医不能以无药愈疾。犹良将无兵。不足以胜敌也。故用药如 用兵。转筋霍乱者。治法同用兵之急不可缓也。故吐泻不止者。其本在于中焦。或因渴大饮。或因饮而过量。 或饥而饱甚。或湿内甚。故阴阳交而不和。是为吐泻。仲景曰。邪在上焦则吐。邪在下焦则泻。邪在中焦。则 既吐且泻。此为急病也。然吐利为急。十死其一二。如挥霍撩乱。而不得吐泻。此名干霍乱。必死。法曰。既 有其入。必有所出。今有其入。而不得其出者。痞也塞也。故转筋吐泻者。其气有三。一曰火。二曰风。三曰 湿。吐为。热也。王注曰。炎热薄烁。心之气也。火能炎上。故吐也。泻为湿也。叔和云。湿多成五泄。内 经曰。湿胜则濡泻。又曰。风胜则动。筋属肝而应于风木。故脚转筋燥急也。内经曰。诸转反戾。水液混浊。 皆属于热。故仲景治法曰。热多欲饮水。五苓散。寒多不饮水者。理中丸。凡觉此证。或先五苓益元桂苓甘露 饮。乃吐泻之圣药也。慎无与粟米粥汤。谷入于胃则必死。本草曰。粟米味咸。微寒无毒。主养胃气。去脾胃 中热益气霍乱者。脾胃极损。不能传化。加以粟米。如人欲毙。更以利刀锯其首。岂有能生者耶。如吐泻 多时。欲住之后。宜微以粥饮。渐以养之。以迟为妙。
    半夏汤
    治霍乱转筋。吐泻不止。 半夏曲茯苓白术(各半两)淡桂(二钱半)甘草(炙二钱半) 上为细末。渴者凉水调下。不渴者温水调下。不计时候。
    五苓散
     白术茯苓木猪苓(各一两半)泽泻(二两半)桂枝(一两) 上为细末。冷水调下。或水煎三沸。冷服亦得。
    理中丸
     白术人参干姜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冷水化下。 如吐泻不止。身出冷汗无脉者。可服后泻痢论中浆水散。兼桂枝汤白术汤。皆可用。后痢门中药。亦可选 用。 凡霍乱不可饮热白米汤。饮之死。必不救。切须慎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