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下] 虚损论第二十二

    论曰。虚损之疾寒热。因虚而感也。感寒则损阳。阳虚阴盛。损自上而下。治之宜以辛甘淡。过于胃则 不可治也。感热则损阴。阴虚阳盛。故损自下而上。治之宜以苦酸咸。过于脾则不可治也。自上而损者。 一损于肺。皮聚而毛落。二损损于心。血脉虚少。不能荣于脏腑。妇人月水不通。三损损于胃。饮食不为肌肤。 自下而损者。一损于肾。骨痿不能起于床。二损损于肝。筋缓不能自收持。三损损于脾。饮食不能消克。论曰。 心肺损而色蔽。肾肝损而形痿。谷不能化而脾损。感此病者。皆损之病也。渐渍之深。皆虚劳之疾也。
    四君子汤
    治肺损而皮聚毛落。益气可也。 白术人参茯苓(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五六钱七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食远温服
    八物汤
    治心肺虚损。皮聚而毛落。血脉虚损。妇人月水愆期。宜益气和血。 白术人参黄茯苓川芎熟地黄当归芍药(各等分) 上粗末服五七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
    十全散
    治心肺损及胃。饮食不为肌肤。宜益气和血调饮食。 白术人参黄茯神桂枝熟地黄当归川芎芍药甘草(等分) 上为末。加生姜枣同煎。水一大盏。药五钱。煎至七分。食前。日三服。
    金刚丸
    治肾损。骨痿不能起于床。宜益精。 萆杜仲(炒去丝)苁蓉(酒浸)菟丝子(酒浸等分) 上为细末。酒煮猪腰子为丸。每服五七十丸。空心酒下。
    牛膝丸
    治肾肝损。骨痿不能起于床。筋缓不能收持。宜益精缓中。 牛膝(酒浸)萆杜仲(炒去丝)苁蓉(酒浸)防风菟丝子(酒浸)白蒺藜(各等分) 桂枝(减半) 上细末。酒煮猪腰子。捣丸桐子大。空心酒下五七十丸。
    煨肾丸
    治肾肝损及脾损。谷不化。宜益精缓中消谷。 牛膝(酒浸)萆杜仲苁蓉菟丝子防风白蒺藜胡芦巴破故纸(等分)桂(半之) 上和剂服饵如金刚丸法。腰痛不起者。甚效。 黑地黄丸。加五味子。名
    肾气丸
    。治阳盛阴虚。脾肾不足。 房室虚损。形瘦无力。面多青黄而无常色。宜此药养血益肾。 苍术(一斤米泔浸)熟地黄(一斤)川姜(冬一两夏五钱春七钱)五味子(半斤) 上为细末。枣肉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一百丸。至二百丸。食前米饮下或酒。治血虚久痔甚效。经曰。肾 苦燥。急食辛以润之。开腠理津液通气。五味子味酸。故酸以收之。此虽阳盛不燥热。乃是五脏虚损于内。 故可益血收气也。此药类象神品药也。 治阳虚阴盛。心肺不足。宜八味丸。若形体瘦弱。无力多困。未知阴阳先损。夏月地黄丸春秋宜肾气丸。 冬月宜八味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