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下] 消渴论第二十三

    论曰。消渴之疾。三焦受病也。有上消中消肾消。上消者。上焦受病。又谓之膈消病也。多饮水而少食。 大便如常。或小便清利。知其燥在上焦也。治宜流湿润燥。中消者胃也。渴而饮食多。小便黄。经曰。热能消 谷。知热在中。法云。宜下之。至不欲饮食则愈。肾消者。病在下焦。初发为膏淋。下如膏油之状。至病成而 面色黧黑。形瘦而耳焦。小便浊而有脂。治法宜养血。以整肃分其清浊自愈也。法曰。燥上而渴。用辛甘 润肺。故可用蜜煎生姜汤。大器顿之。时时呷之。法云。心肺之病。莫厌频而少饮。内经云。补上治上宜以缓。 又曰。辛以润之。开腠致津液通。则肺气下流。故气下火降而燥衰矣。其渴乃止。又经曰。二阳结为消。王注 曰。二阳结于胃及大肠。俱热也。肠胃藏热。则善消水谷。可甘辛降火之剂。黄连末一斤。生地黄自然汁。白莲 花藕自然汁。牛乳汁。各一斤。熬成膏子。剂黄连末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少呷温水送下。日进十 服。渴病立止。 治上焦膈消。而不欲多食。小便清利。宜小柴胡汤。或加白虎汤。或钱氏方中地骨皮散。内加芍药 黄石膏黄芩桔梗之类是也。
    人参石膏汤
    治膈消。上焦烦渴。不欲多食。 人参(半两)石膏(一两二钱)知母(七钱)甘草(四钱)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至七钱。水煎食后温服
    顺气散
    治消中。热在胃而能食。小便赤黄。微利之为效。不可多利。服此药渐渐利之。不欲多食则 愈。 浓朴(姜制一两)大黄(四两)枳实(二钱炒) 上。每服五钱。水煎食远服。
    茴香散
    治肾消病下焦。初证小便如膏油。 茴香(炒)苦楝(炒) 上细末。酒调二钱。食前服。
    八味丸
    治肾消大病加减法。 本方内倍加山药。外桂附从四时加减。假令方内桂附一两。春各用三钱。夏用一钱。秋用五钱。冬全用一两。
    珍珠粉丸
    治白淫梦泄遗精。及滑出而不收。 黄柏一斤(于新瓦上烧令通赤为度)真蛤粉(一斤) 上为细末。滴水丸。如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酒下。法曰。盛阳乘阳。故精泄也。黄柏降火。蛤粉咸 而补肾。阴也。又治思想无穷。所愿不得之证。
    竹笼散
    治消渴。 五灵脂黑豆(去皮脐)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三钱。冬瓜汤调下。无冬瓜。苗叶皆可。日二服。小渴二三服效。渴定不可服热药。 唯服八味丸。去附子。加五味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