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下] 瘰论第二十七

    夫瘰者。经所谓结核是也。或在耳前后。连及颐颔。下连缺盆。皆为瘰。或在胸及胸之侧。下连两胁。 皆为马刀。手足少阳主之。此经多气少血。故多坚而少软。脓白而稀如泔水状。治者求水清可也。如瘰生在 别经。临时于铜人内。随其所属经络部分。对证之穴灸之。并根据经内药用之。独形而小者。为结核。续数链接 者。为瘰。形表如蛤者。为马刀。 治马刀。
    连翘汤
     连翘(二斤)瞿麦(一斤)大黄(三两)甘草(一两) 上咀一两。水两碗。煎至一盏半。早食后巳时服。在项两边。是属少阳经。服药十余日后。可于临泣穴。 灸二七壮。服药不可住了。至六十日决效。有一方。加大黄。不用甘草。更加贝母五两。雄黄七分。槟榔半两。 同未热水调下三五钱。 治瘰。
    文武膏
    。(桑椹也。) 文武实(二斗黑熟者) 上以布袋取汁。银石器中熬成薄膏。白汤点一匙。日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