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下] 小儿斑疹论第三十一

    论曰。斑疹之病。其状各异。疮发肿于外。属少阳三焦相火。谓之斑。小红靥行于皮肤之中不出者。 属少阴君火也。谓之 疹。凡显斑证者。若自吐泻者。慎勿治。则多吉。谓邪气上下皆出也。大凡疮疹。首尾皆不可下。恐妄动而生 变。此谓少阳通表宜和之也。当先安其里以解毒。次微发之。安里解毒者。谓能安和五脏防风汤是也。如大 便不秘。次微发之。微发之药。钱氏方中甚多。宜选用之。如大便过秘。宜微利之。当归丸枣变百祥丸是也。 初知是斑疹。若便发之。令斑并出。小儿难禁。是使别生他证也。首尾不可下者。首曰上焦。尾曰下焦。若已 吐利。不可下也。便宜安里药三五服。如能食大便秘者内实。宜微疏利之。若内虚而利者。宜安里药三五服。 末后一服。调微发之药服之。大抵用安里之药多。发表之药少。秘则微疏之。邪气不并出。能作番次。使小儿 易禁也。身温者顺。身凉者逆。则宜服防风汤以和之。
    防风汤
     防风(一两)地骨皮芍药枳壳荆芥穗牛蒡子(以上各半两) 上为细末。温水调下。或为粗末。煎服二三钱。更妙。 治大便秘而内实能食。宜
    当归丸。
     当归(五钱)黄连(二钱半)大黄(二钱)甘草(一钱炙) 先将当归熬作膏子。入药三味为丸。渐次服十丸。妙。 治斑疹大便秘结
    枣变百祥丸。
     大戟(去骨一两)枣(三个去核) 上二味。用水一碗。煎至水尽为度。去大戟不用。将枣焙干。可和剂旋丸。从少至多。以利为度。 五脏病各有所见证 热则从心。寒则从肾。嗽而气上则从肺。风从肝。泻从脾。假令泻见嗽而气上。脾肺病也。泻白益黄散合 而服之。又宜黄芩浓朴汤白术浓朴汤。谓脾苦湿肺燥气则上逆也。其证先泻。 又兼面色黄。肠鸣呦呦者是也。如见渴热多者。当服浓朴汤。不渴热少者。当服白术浓朴汤。其他五胜若有兼 证。皆如此类。然更详后说。四时经移用药。 假令春分前。风寒也。宜用地黄羌活防风。或地黄丸及泻青丸相间服之。春分后。风热也。宜用羌活防风 黄芩。或泻青丸导赤散下之。立夏之后。热也。用三黄丸导赤散。夏至后。湿热也。宜导赤泻黄散合而服之。 或黄芩甘草白术茯苓之类。为胜湿之药。立秋后。宜用益黄散泻白散陈皮浓朴人参木香之类。秋分后。用泻白 散。立冬之后。地黄丸主之。谓肾不受泻也。大凡小儿斑疹。已发有疮有声音者。乃形病气不病也。无疮无声 音者。乃气病形不病也。有疮而无声音者。是形气俱病也。后一证。当清利肺气八风汤凉膈散。大黄芒硝 亦可。或如圣汤加大黄。或八味羌活汤加大黄。此是春时发斑。谓之曰风斑耳。疮疹者。内经云。痛痒疮疡。 皆属心火。斑子者。是相君行命三焦真阳气之所作也。若气入肺。变脓胞。入肝为水胞。自病为斑。心乃君火。 入于皮作瘾疹。为肺主皮毛。心不害肺金。此乃君之德也。未疮而发搐。乃外感寒邪内发心热而发搐。用茶汤 下解毒丸。或犀角地黄汤主之。已发便稠密。情势如针头者。当轻发其表凉其内。连翘升麻汤主之。若斑已发 稠密甚而微喘。饮水有热证。当以去风药微下之。若出不快。清便自调。知为在表不在里。当微发之。升麻葛 根汤主之。若有干黑陷身不大热。大小便涩。则知热在内。当煎大黄汤。下宣风散。身表大热者。表证未罢。 不可利大便。若斑疹已出。见小热小便不利者。当利小便。已发后有余毒不散。为复有身热痈疮之类。当用解 毒之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