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条辨》
书名:六因条辨朝代:清作者:陆子贤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伏暑条辨二十八条] 伏暑条辨第二十

    伏暑痢积,色赤腹痛里急后重,此由气伤血。 宜用洁古芍药汤调气和血也。 上条痢下白积,专伤气分,只宜理气;此条痢已转赤, 伤及血分,非但理气可效。故用洁古芍药汤,藉芩、连苦寒 清旦热,槟、木辛温通气滞,归、芍、桃仁和营止血,大 黄、肉桂沮温通积滞,所谓和其血而痢自止,调其气而后重除 焉。再按痢者,古称滞下,又名肠澼。都由夏秋之间,暑湿 伤脾,阻遏气机,蒸逼蕴酿,而致气不宣化,邪无出路,奔 迫大腑,而粘结滞下也。故初起便兼肠脂浊垢交结而下,不 拘赤白,总有里急后重腹痛下垂之患。然腹痛之中,务要 辨明虚实。其痛随便减者为实,宜通之;如痛不随便减者为 虚,宜补之。里急之状,亦有虚实。以欲痢之时,腹先如 垂,故名里急。其急随痢减者为实,宜疏通为主;如急不随 痢减者为虚,宜固补为先。后重之状,亦有虚实。以痢后不 爽,肛门如坠,故名后重。其实者,因邪火窘迫,宜苦寒以 清之;如在者,以液枯气陷,宜甘温以补之。学者当于气血 虚实之间,谛审其的。温清补泻之法,用得其宜,灵机活 泼,在乎其人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