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条辨》
书名:六因条辨朝代:清作者:陆子贤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伤风条辨七条] 伤风条辨第七

    伤风头痛发热恶寒咳痰带血,而忽加喘促汗 淋,脉虚如数者,其人肾阴素亏,而正不胜邪也。宜 用熟地、茯神麦冬桑叶杏仁川贝地骨皮、 鲜玉竹牛膝车前枇杷叶、清铅等味,镇逆化邪 也。 凡情欲不节,则肾水先亏,操劳过度,则阳气疏泄。若 再感风,则正不胜邪。故初起虽有头痛发热恶寒之表症,忽 而大汗淋漓,遂致阳随汗泄,肾真亦越,呼吸气促,将脱之 兆以着。斯时纵有微邪,难与疏散。急宜熟地、茯神填下 焦,麦冬、玉竹清虚热,杏仁、川贝肃肺气,车前、牛膝驱 下焦之浊饮,桑叶、地骨上焦之余邪,再审其邪已尽泄, 则用黄祗、五味敛之,气逆不返,更加青铅镇之。至汗多气 喘,脉软肢冷,表证既无,乃气脱之候。即于前药中去桑 叶、枇杷叶,加五味、黄祗、淡附、牡蛎,大剂频迸,或可 挽回也。喻嘉言(寓意草)中,伤风亦有载阳之症,则先得 我心之同然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