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条辨》
书名:六因条辨朝代:清作者:陆子贤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风温条辨五条] 风温条辨第五

    风温舌绛干焦,神清脉数,而热不肯解,此热劫 胃阴。宜用复脉汤去姜桂,加鲜斛、白芍地骨皮、 梨汁、蔗浆等味,甘凉养阴也。 神清脉数,病退之象。然热不解,而舌绛焦黑,并无苔 腻,是为无地之黑,乃热灼伤阴胃津消烁,非甘凉濡润, 充养胃阴,则热何以清。故用复脉汤去姜、桂者,恐增热 耳,加蔗、梨者,助甘寒焉。若舌苔黄而焦黑,或老黄如沈 香色者,此为有地之黑,因热瘀在腑,宿垢未清,大便闭 结,昏宜下之。即用大黄、元明粉,生首乌,鲜生地,鲜石 斛、鲜稻根等味,养阴攻热,不必过虑。近时医辈,一见攻 下,不问应否,众口交咻,咸为诧异,此不过沽名盗利,以 图虚声。殊不知仲景先师,汗,吐、下、和、温、清、补, 泻,皆有一定之理。又有急下、微下,先攻、后攻之戒。故 命后人云:有是症,投是药,方为良医。若恐招是惹非,有 是症而不敢投是药,以致因循贻误,坐失机宜,岂得谓之良 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