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条辨》
书名:六因条辨朝代:清作者:陆子贤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阴症辨论

    夫冷麻痧之名,我崇俗流传已久。予自道光十八 年始出临症,虽有其名,却未见其症当时难以稽 考。迨二十六年秋间,此症大行,但见一派阴寒,并 (1)定:据文义疑为"岂"字之误· 无纤毫痧秽其初病也,必先腕腹胀痛,继而吐泻大 作,频频不已,遂致形肉顿瘪,目陷肢厥烦躁不 安,甚至手足拘攀,转筋麻木六脉俱决,魄汗淋 漓,间有面目俱赤,大渴引饮,而手足必冷,外似阳 症,实属阴盛,从此细阅病状,兼考方书,自(灵) (素)以下,古圣先贤并未有冷麻痧之名目。而今 之遇是症者,竟以痧为治,方中大加发表透泄等味。 请以病名思之,既称冷麻,又谓之痧,世间岂有不发 热之痧乎?此三字名义,殊属矛盾,若再依样葫芦, 妄投药石,不察之甚也。其在俗口流传之讹,固无足 怪,而医者亦以讹传讹,不识此病为何病将何所措 手,而起死回生耶!因其四肢麻冷,而谓之冷麻痧; 因其筋挛肢强,而谓之吊脚痧。俗口纷传,全无实 指。爰稽仲景(伤寒例)谓之直中阴经,(金柜)卒 病篇(1)谓之阴症,方书所请转筋霍乱是也。夫霍乱 者,挥霍变乱,偶起一时,若吐泻不已,而危变丛 生,顿成莫救,其病必起于劳碌伤阳,色欲不节之 人。夫劳碌者,脾阳必伤;色欲者,命阳必败。天时 阴寒湿晦之邪,自易乘隙侵入也。至于用药大略,远 寒用热,驱阴复阳,庶可扶危扶颠,考仲景《伤寒》 (1)(金柜·卒病篇):今本(金柜)无(卒病篇)疑有误,下同 《金柜》卒病虽有精义,而鲜推阐,惟喻昌先师独造 仲景之堂,而窥其美富,阐发阴症,尤擅其长,惜后 人习焉不察耳,窥见近时此症不少,每有旦发夕死, 夕发旦死,用药或误,何谓医以济世耶!然有见其 面赤目赤,而误以为阳症;大渴引饮,而误以为阳 症,小便涩少,而误以为阳症,六脉俱绝,而误以为 阳症;脉伏阴躁·扰乱不宁,而误以为阳热烦躁。斯 时遂以辛热药味,不能奏功,而妄投寒凉,岂知投以 寒凉,有必死无救者也。予是以不揣谫陋,弄斧班 门,谨将喻氏阴症八难略加诠注。明知良工苦心,畴 者谅之。然巨眼慧心,明察有真。互相发明,俾卒病 之旨。人人共晓,不致贻误于将来,讵非生民之厚幸 也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