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灵枢类纂约注》
书名:素问灵枢类纂约注朝代:清作者:汪琥辨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凡例

    一素问灵枢各八十一篇。其中病证、脉候、脏腑经络针灸、方药。错见杂出。读之茫无津涯。难以得其会。 本集除针灸之法不录。余者分为九篇。以类相从。用便观览。于各篇之中。复有前后条贯。数仍不离乎九也。 一素问、在唐有王启玄之注。为注释之开山。注内有补经文所未及者。可谓有功先圣。然年世久远。间有讹缺。风 气未开。复有略而无注者。至明万历间。而有马玄台吴鹤皋二注。事属继起。宜令经旨益明。而马注舛谬颇多。又有 随文敷衍。有注犹之无注者。反訾王注。逢疑则默。亦不知量之过也。吴注间有阐发。补前注所未备。然多改经文。亦 觉嫌于轻擅。余之所见者。三书而已。及书已成。复见张隐素问集注。刻于康熙庚戌。皆其同人所着。尽屏旧文。多 创臆解。恐亦以私意测度圣人者也。集中遵各注者十之七。增鄙见者十之三。或节其繁芜。或辨其谬误。或畅其文义。 或详其未悉。或置为阙疑。务令语简义明。故名约注。阅三十余年而书始就。诚不自知其无当。唯高明之家教之。 一灵枢从前无注。其文本古奥。名数繁多。观者蹙颦眉。医家率废而不读。至明始有马玄台之注。其疏经络穴道。 颇为详明。可谓有功后学。虽其中间有出入。然以从来畏难之书。而能力开坛坫。以视素问注。则过之远矣。 一素问治兼诸法。文悉义详。故说理之文多。灵枢专重针灸。故说数之文多。本集以素问为主。而灵枢副之。其素 问与灵枢同者。皆用素问而不用灵枢。至于针灸之法。与医药不同。本集不暇旁及。故概删而不录。然素问所引经文。 多出灵枢。则灵枢在前而素问居后。踵事增华。故文义为尤详也。 一素问所言五运六气。弘深奥渺。灵枢所言经络穴道。缕析丝分。诚秘笈之灵文。非神圣其孰能知之。本集义取纂 要。不能多录。欲深造者。当于全书而究心焉。 一本集所引王注。乃唐太仆启玄子王冰注也。新校正、乃宋秘书林亿诸人所校之文也。马注、明玄台马莳注也。 吴注、明鹤皋吴注也。张注、乃国朝武林隐张志聪等所注也。
    汪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