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经注节解》
书名:素问经注节解朝代:清作者:姚止庵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内篇] 卷之一

    谨按∶素问之名,王太仆不解其义,并不知其着于何代。考之汉张仲景伤寒论,云本之素问,自是而降, 晋皇甫士安云,素问论病甚精,王叔和脉经,云出于素问针经,隋书经籍志载有素问之目。由是言之,素问 之名,始于汉代,而迭见于晋隋也。至其所以名素问之义,全元起云∶“素者,本也。问者,黄帝岐伯也。 书陈性情之原,五行之本,故曰素问。”又宋新校正引干凿度云∶“夫有形者始于无形,故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见气也;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气形质具, 而瘵由是萌生,故黄帝问此太素质之始也,素问之名,义或由此。”曰∶不然,凡人之病,不病于已病而病 于未病,养之不素则病生,治之不素则病成,轩岐以仁爱天下之心而相与阐发于千百世之上,则又问之有素, 使后人无夭札之患,素之辞义大矣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