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经注节解》
书名:素问经注节解朝代:清作者:姚止庵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内篇 卷之三] 阳明脉解篇

    前篇太阴阳明已并论矣,而此更以阳明之脉特为解说者,诚以胃为五脏六腑之海,所系尤重,其脉其证,不 可不更为之辨也。 黄帝问曰∶足阳明之脉病,恶人与火,闻木音则惕然而惊,钟鼓不为动,闻木音而惊何也?愿闻其故。岐伯 对曰∶阳明者胃脉也,胃者土也,故闻木音而惊者,土恶木也。(按,土本畏木,猝然闻之,故惕然而惊也。) 帝曰∶善!其恶火何也?岐伯曰∶阳明主肉,其脉血气盛,邪客之则热,热甚则恶火。(按∶阳明木多气血, 邪客之则热益甚,故恶火。) 帝曰∶其恶人何也?岐伯曰∶阳明厥则喘而惋,惋则恶人。(按∶惋,惊叹也。厥,逆也。火与气上逆, 故作惊叹之声也。惊叹不已,喜静恶动,故不欲见人也。又脉解篇云∶“欲独闭户牖而处者,阴阳相搏也,阳 尽而阴盛,故欲独闭户牖而居。”)帝曰∶或喘而死者,或喘而生者,何也?岐伯曰∶厥逆连脏则死,连经则 生。(按∶经浅而脏深也。) 帝曰∶善!病甚则弃衣而走,登高而歌,或至不食数日,逾垣上屋,所上之处,皆非其素所能也,病反能 者何也?岐伯曰∶四肢者,诸阳之本也,阳盛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阳受气于四肢,故四肢为诸阳之本。 按∶三阳实热,虽皆多火,而惟阳明为尤甚。邪入其经,大热发狂,强而有力,人不能制,正由阳盛之极也。) 帝曰∶其弃衣而走者,何也?(按∶弃衣谓裸体。)岐伯曰∶热盛于身,故弃衣欲走也。(按∶此真热盛 而裸体者,为伤寒之实热。更有阴竭阳浮,身冷如冰,而反裸体狂躁者,不可不知也。) 帝曰∶其妄言骂詈,不避亲疏而歌者,何也?岐伯曰∶阳盛则使人妄言骂詈,不避亲疏而不欲食,不欲食 故妄走也。(按∶此所言诸证,皆真火实邪,阳明经之实证也,伤寒时疫乃有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