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汇通医经精义》
书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朝代:清作者:唐宗海着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卷] 五藏九窍

    前五脏所属内只七窍。此条备论九窍。乃无遗漏。 肝开窍于目。 注见前五脏所属条。 心开窍于耳。 耳系肾窍此。言心窍者。心与肾相交。听音者肾精也。而辨语者心神也。心小肠之脉入听宫陈修园以此为司听之 主。而不知耳通于脑髓。脑气筋下通于心。西医言之甚详。故耳为肾窍。又为心窍。均由脑通。从可识矣。三焦为肾腑。 耳内为肾窍。故耳外则三焦之脉绕之。耳又为心窍。故耳外之小肠经脉亦注于听宫。以见腑之应脏有如是者。不得指小 肠之脉。为耳窍通心之路也。修园之说。犹差一黍。 脾开窍于口。 注见五脏所属条。 肺开窍于鼻。 同前。 肾开窍于二阴前阴膀胱下口。主出溺。膀胱者肾之腑也。肾主水化气化水。从前阴而出。故前阴为肾之窍。又前阴有精窍。 与溺窍相附。而各不同。溺窍内通于膀胱。精窍则内通于胞室。女子受胎。男子藏精之所。尤为肾之所司。故前阴有病。 溺窍者。有病精。窍者不可不详辨也。后阴大肠下口。宜属于脾胃。然其体在下。以部位言之。凡在下者。皆肾所司。 肾液充腴。则肛门不结肾气充摄。则不脱肛。惟其二阴皆。属肾窍故经言肾为胃关以饮食之质。皆从二阴出也。西医图 画二阴甚悉。然不知二阴究属何脏。所以治法不精。 余按肾开窍于二阴。而前阴之病。多出心肝。后阴之病多由脾胃。又以耳为心窍。与心开窍于舌之义不同。总见五 脏错综。互相通贯。学人宜详参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