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十卷 金石之四] 阳起石

    (《本经中品

【释名】羊起石(《别录》)、白石(《本经》)、石生《别录》。 时珍曰∶以能命名。 【集解】《别录》曰∶阳起石,生齐山山谷及琅琊或云山、阳起山,云母根也。采无时。 普曰∶生泰山。 弘景曰∶此所出与云母同,而甚似云母,但浓异尔。今用乃出益州,与矾石同处,色小 黄黑。但矾石、云母根未知何者是?俗用乃稀,《仙经》服之。 恭曰∶此石以白色肌理似殷,仍夹带云母滋润者为良,故《本经》一名白石;今用纯 黑如炭者,误矣。云母之黑者名云胆,服之损人,则黑阳起石亦必恶矣。今齐山在齐州西北, 无阳起石。石乃在齐山西北六、七里庐山出之。《本经》云山或庐字讹也。泰山、沂州惟有 黑者,白者独出齐州。 曰∶泰山所出黄者绝佳,邢州鹊山出白者亦好。 颂曰∶今惟出齐州,他处不复有。齐州唯一土山,石出其中,彼人谓之阳起山。其山常 有温暖气,虽盛冬大雪遍境,独此山无积白,盖石气熏蒸使然也。山唯一穴,官中常禁闭。 至初冬则州发丁夫,遣人监取。岁月积久,其穴益深,凿他石,得之甚难。以白色明莹若 野狼牙者为上,亦有挟他石作块者不堪。每岁采择上供之余,州中货之,不尔无由得也。货者 虽多,而精好者亦难得。旧说是云母根,其中犹带云母,今不复见此矣。古方服食不见用者, 今补下药多使之。 时珍曰∶今以云头雨脚轻松如野狼牙者为佳,其铺茸茁角者不佳。《王建平典术》乃云∶ 黄白而赤重浓者佳,云母之根也。《庚辛玉册》云∶阳起,阳石也。齐州拣金山出者胜,其 尖似箭镞者力强,如狗牙者力微,置大雪中倏然没者为真。 【修治大明曰∶凡入药烧后水用之,凝白者佳。 时珍曰∶凡用火中赤,酒淬七次,研细水飞过,日干。亦有用烧酒浸过,同樟脑入罐 升炼,取粉用者。

气味】咸,微温,无毒。普曰∶神农扁鹊∶酸,无毒;桐君雷公岐伯∶咸,无 毒;李当之小寒。 权曰∶甘,平。 之才曰∶桑螵蛸为之使,恶泽泻、菌桂、雷丸、石葵、蛇蜕皮,畏菟丝子,忌羊血,不 入汤。

【主治】崩中漏下,破子脏中血,症瘕结气,寒热腹痛无子阴痿不起,补不足(《本 经》)。 疗男子茎头寒,阴下湿痒,去臭汗,消水肿。久服不饥,令人有子(《别录》)。补肾气 精乏,腰疼膝冷湿痹子宫久冷,冷症寒瘕,止月水不定(甄权)。 治带下温疫冷气,补五劳七伤(大明)。补命门不足(好古)。 散诸热肿(时珍)。

【发明】宗曰∶男子妇人下部虚冷,肾气乏绝,子脏久寒者,须水飞用之。凡石药冷 热皆有毒,亦宜斟酌。 时珍曰∶阳起石,右肾命门气分药也,下焦虚寒者宜用之,然亦非久服之物。张子和儒门事亲》云∶喉痹相火急速之病也。相火,龙火也,宜以火逐之。一男子病缠喉风肿, 表里皆作,药不能下。以凉药灌入鼻中,下十余行。外以阳起石(烧赤)、伏龙肝等分细末, 日以新汲水调扫百遍。三日热始退,肿始消。此亦从治之道也。 【附方】新三。 丹毒肿痒∶阳起石研,新水调涂。(《儒门事亲》)元气虚寒,精滑不禁,大腑溏泄手足厥冷。阳起石(研)、钟乳粉各等分,酒煮附子末同面糊丸梧子大,每空心米饮服五 十丸,以愈为度。(《济生方》) 阴痿阴汗阳起石为末,每服二钱,盐酒下。(《普济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