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谷部第二十五卷 谷之四] 米

    (《别录》中品

【释名】弘景曰∶此是以米作,非别米名也。 恭曰∶犹孽也,生不以理之名也。皆当以可生之物生之,取其中之米入药。按∶《食 经》用稻,稻即谷之总名。陶谓以米作,非矣。米 【集解】宗曰∶米,粟也。 时珍曰∶《别录》止云米,不云粟作也。苏恭言凡谷皆可生者,是矣。有粟、黍、谷、 麦、豆诸,皆水浸胀,候生芽曝干去须,取其中米,炒研面用。其功皆主消导。今并集于 左方。《日华子》谓米为作醋黄子者,亦误矣。
    粟
     (一名粟芽

气味】苦,温,无毒。 宗曰∶今谷神散中用之,性温于麦。

【主治】寒中下气,除热(《别录》)。除烦,消宿食开胃(《日华》)。为末和脂敷 面,令皮肤悦泽(陶
    稻
     (一名谷芽

【气味】甘,温,无毒。

【主治】快脾开胃,下气和中,消食化积(时珍)。 【附方】新一。 启脾进食∶谷神丸∶用谷四两为末,入姜汁、盐少许,和作饼,焙干,入炙甘草、砂 仁、白术麸炒)各一两,为末。白汤点服之,或丸服。(《澹寮方
    麦
     (一名麦芽

【气味】咸,温,无毒。

【主治】消食和中(《别录》)。破冷气去心腹胀满(《药性》)。开胃,止霍乱,除烦 闷,消痰饮,破症结 消化一切米、面、诸果食积(时珍)。

【发明】好古曰∶麦芽、神曲二药,胃气虚人宜服之,以代戊己腐熟水谷。豆蔻、缩砂、 乌梅木瓜芍药五味子为之使。 时珍曰∶麦、谷芽、粟,皆能消导米、面、诸果食积。观造饧者用之,可以类推矣。 但有积者能消化,无积而久服,则消人元气也,不可不知。若久服者,须同白术诸药兼用, 则无害也矣。 【附方】旧二,新六。 快膈进食∶麦四两,神曲二两,白术、橘皮各一两,为末,蒸饼丸梧子大。每人参汤 下三、五十丸,效。谷劳嗜卧,饱食便卧,得谷劳病,令人四肢烦重,嘿嘿欲卧,食毕 用大麦一升,椒一两(并 炒),干姜三两,捣末。每服方寸匕,白汤下,日三。(《肘 后》)。 腹中虚冷,食辄不消,羸瘦弱乏,因生百疾∶大麦五升,小麦面半斤,豉五合杏仁 二升,皆熬黄香,捣筛糊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白汤下。(《肘后产后腹胀不通,转气急,坐卧不安∶以麦一合,为末。和酒服,良久通转,神验。此 乃供奉辅太初传与崔郎中方也。(李绛《兵部手集》方)。 产后青肿,乃血水积也∶干漆、大麦等分,为末。新瓦中铺漆一层,一层,重重令 满,盐泥固济,赤研末。热酒调服二钱。产后诸疾并宜 产后秘塞五、七日不通,不宜妄服药丸∶宜用大麦芽炒黄为末,每服三钱,沸汤调下, 与粥间服。(《妇人良方》)。 妊娠去胎∶《外台》治妊娠欲去胎。麦一升,蜜一升,服之即下。《短剧》用大麦芽一 升,水三升,煮二升,分三服,神效。 产后回乳产妇无子食乳,乳不消,令人发热恶寒∶用大麦二两。炒为末。每服五钱, 白汤下,甚良。(《丹溪纂要》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