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六卷 木之三] 石南

    (《本经下品

【释名】风药。 时珍曰∶生于石间向阳之处,故名石南。桂阳呼为风药,充茗及浸酒饮能愈头风,故名。 按∶《范石湖集》云∶修江出栾茶,治头风。今南人无所谓栾茶者,岂即 【集解】《别录》曰∶石南生华阴山谷。三月、四月采叶,八月采 弘景曰∶今东间皆有之,叶如枇杷叶。方用亦稀。 恭曰∶叶似草,凌冬不凋。关中者叶细为好。江山以南者,叶长大如枇杷叶,无气味, 殊不任用。保升曰∶终南斜谷有石处甚饶。今市人以石苇为之,误矣。颂曰∶今南北皆有之。 生于石上,株极有高硕者。江湖间出者,叶如枇杷,上有小刺,凌冬不凋。春生白花成簇, 秋结细红实。关陇间出者,叶似莽草,青黄色,背有紫点,雨多则并生,长及二、三寸。根 横,细紫色。无花实,叶至茂密。南北人多移植亭院间,阴翳可爱,不透日气。入药以关中 叶细者为良。魏王《花木志》云∶南方石南树野生。二月开花,连着实。实如燕覆子,八月 熟。民采取核,和鱼羹尤美。今无用者。宗曰∶石南叶似枇杷叶之小者,而背无毛,光而 不皱。正、二月间开花。冬有二叶为花苞,苞既开,中有十五余花,大小椿花,甚细碎。 每一苞约弹许大,成一球。一花六叶,一朵有七、八球,淡白绿色,叶末微淡赤色。花既开, 蕊满花,但见蕊不见花。花才罢,去年绿叶尽脱落,渐生新叶。京洛、河北、河东、山东颇 少,人故少用。湖南北、江东西、二浙甚多,故人多用。
    叶
    

【气味】辛、苦,平,有毒。 之才曰∶五加皮为使。恶小蓟

【主治】养肾气内伤阴衰,利筋骨皮毛(《本经》) 可久服,令思男(《别录》)。能添肾气,治软脚烦闷疼,杀虫,逐诸风(甄权)。浸酒饮,治 头风(时珍)。

【发明】恭曰∶石南叶为疗风邪丸散之要,今医家不复用其实矣。 权曰∶虽能养肾,亦令人阴痿。 时珍曰∶古方为治风痹肾弱要药。今人绝不知用,识者亦少,盖由甄氏《药性论》有令 阴痿之说也。殊不知服此药者,能令肾强,嗜欲之人借此放恣,以致痿弱,归咎于药,良可 慨也。毛文锡《茶谱》云∶湘人四月采杨桐草,捣汁浸水蒸,作为饭食;必采石南芽为茶饮, 乃去风也。暑月尤宜。杨桐即南烛也。 【附方】新三。 鼠不合∶石南、生地黄茯苓黄连雌黄等分,为散。日再敷之。(《肘后方》)。 小儿通睛∶小儿误跌,或打着头脑受惊,肝系受风,致瞳仁不正,观东则见西,观西则 见东。宜石南散,吹鼻通顶。石南一两,藜芦三分,瓜丁五、七个。为末。每吹少许入鼻, 一日三度。内服牛黄平肝药。(《普济方 乳石发动,烦热∶石南叶为末。新汲水服一钱。(《圣惠方》)。
    实
    (一名鬼目

【主治】杀蛊毒,破积聚,逐风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