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六卷 木之三] 柞木

    (宋《嘉》)

【释名】凿子木。 时珍曰∶此木坚韧,可为凿柄,故俗名凿子木。方书皆作柞木,盖昧此义也。柞乃橡栎 之名,非此木也。 【集解】藏器曰∶柞木生南方,细叶,今之作梳者是也。 时珍曰∶此木处处山中有之,高者丈余。叶小而有细齿,光滑而韧。其木及叶丫皆有针 刺,经冬不凋。五月开碎白花,不结子。其木心理皆白色。
    木皮
    

气味】苦,平,无毒。时珍曰∶酸,涩。

【主治】黄胆病,烧末,水服方寸匕,日三(藏器)。治鼠难产催生利窍 【附方】新二。 鼠∶柞木皮五升,水一斗,煮汁二升服,当有宿肉出而愈。乃张子仁方也。(《外台 秘要》)。 妇人难产∶催生柞木饮∶不拘横生倒产胎死腹中,用此屡效,乃上蔡张不愚方也。用 大柞木枝一大握(长一尺,洗净),大甘草五寸,并寸折。以新汲水三升半,同入新沙瓶内, 以纸三重紧封,文武火煎至一升半。待腰腹重痛,欲坐草时,温饮一小盏,便觉心下开豁。 如渴,又饮一盏,至三、四盏,觉下重便生,更无诸苦。切不可坐草太早,及坐婆乱为也。 (《妇人良方》)
    叶
    

【主治】肿毒痈疽(时珍)。 【附方】新一。 柞木饮∶治诸般痈肿发背。用干柞木叶四两、干荷叶中心蒂、干萱草根甘草节地榆 各一两,细锉。每用半两,水二碗,煎一碗,早晚各一服。已成者其脓血自渐干涸,未成者 其毒自消散也。忌一切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