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禽部第四十八卷 禽之二] 鹑

    (《嘉》)

【释名】时珍曰∶鹑性淳,窜伏浅草,无常居而有常匹,随地而安,庄子所谓“圣人鹑 居”是矣。其行遇小草即旋避之,亦可谓淳矣。其子曰。宗曰∶其卵初生谓之罗鹑,至 秋初谓之早秋,中秋已后谓之白唐,一物四名也。 【集解】禹锡曰∶鹑,蛤蟆所化也。慎微曰∶杨亿《谈苑》云∶至道二年夏秋间,汴人 鬻鹑者,车载积市,皆蛙所化,犹有未全变者,《列子》所谓“蛙变为鹑”也。宗曰∶鹑 有 雌雄,常于田野屡得其卵,何得言化也?时珍曰∶鹑大如鸡雏,头细而无尾,毛有斑点,甚 肥。雄者足高,雌者足卑。其性畏寒,其在田野,夜则群飞,昼则草伏。人能以声呼取之, 畜令斗抟。《万毕术》云∶蛤蟆得瓜化为鹑。《交州记》云∶南海有黄鱼,九月变为鹑。以盐 炙食甚肥美。盖鹑始化成,终以卵生,故四时常有之。则始由鼠化,终复为鼠,故夏有冬 无。
    肉
    

气味】甘,平,无毒。 禹锡曰∶四月以前未堪食。不可合猪肝食,令人生黑子;合菌子食,令人发痔。

【主治】补五脏,益中续气,实筋骨,耐寒暑,消结热。和小豆、生姜煮食,止泄痢。 酥煎食,令人下焦肥(《嘉》)。小儿患疳,及下痢五色,旦旦食之,有效(寇宗)。

【发明】时珍曰∶按∶董炳《集验方》云∶魏秀才妻,病腹大如鼓,四肢骨立,不能 贴席,惟衣被悬卧,谷食不下者数日矣。忽思鹑食,如法进之,遂运剧。少顷雨汗,莫能言 ,但有更衣状。扶而圊,小便出白液,凝如鹅脂。如此数次,下尽遂起。此盖中焦湿热积 久所致也。详本草鹑解热结,疗小儿疳,亦理固然也。董氏所说如此。时珍谨按∶鹑乃蛙化 ,气性相同。蛙与蛤蟆皆解热治疳,利水消肿;则鹑之消鼓胀,盖亦同功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