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兽部第五十一卷 兽之二] 豹

    (《别录》中品

【释名】程(《列子》)、失刺孙。 时珍曰∶豹性暴,故曰豹。按许氏《说文》云∶豹之脊长,行则脊隆豸豸然,具司杀之 形,故字从豸、从勺。王氏《字说》云∶豹性勺物而取,程度而食,故 《列子》云∶青宁生程,程生马。沈氏《笔谈》云∶秦人谓豹为程,至今延 之失刺孙。 【集解】弘景曰∶豹至稀有,入用亦鲜,惟尾可贵。 恭曰∶阴阳家有豹尾神,车驾卤簿有豹尾车,名可尊重耳。真豹尾有何可贵?未审陶据 奚说? 颂曰∶今河 而纹黑也;《 知入药果用何 宗曰∶豹毛赤黄,其纹黑,如钱而中空,比比相次。又有土豹, 其形亦小。此各有种,非能变形也,圣人假喻耳。恐医家不知,故书 时珍曰∶豹,辽东及西南诸山时有之。状似虎而小,白面团头,自惜其毛采。其纹如 钱者,曰金钱豹,宜为裘。如艾叶者,曰艾叶豹,次之。又西域有金线豹,纹如金线。海中 有水豹,上应箕宿。《禽虫述》云∶虎生三子,一为豹。则豹有变者,寇氏未知尔。豹畏蛇 与鼠,而狮、驳、渠搜能食之。《淮南子》云∶令虎申,蛇令豹止,物有所制也 云∶狐死首丘,豹死首山。不忘本也。豹胎至美,为八珍之一。
    肉
    

气味】酸,平,无毒。思邈曰∶温,微毒。正月勿食,伤神损寿。

【主治】安五脏,补绝伤,轻身益气,久服利人(《别录》)。壮筋骨,强志气,耐寒暑, 令人猛健(《日华》)。辟鬼魅神邪,宜肾(孙思邈)。

【发明】诜曰∶豹肉令人志性粗豪,食之便觉,少顷消化乃定。久食亦然。 宗曰∶此兽猛捷过虎,故能安五脏,补绝伤,轻身,壮筋骨也。
    脂
    

【主治】合生发膏,朝涂暮生(孟诜)。亦入面脂(时珍)。
    鼻
    

【主治】狐魅。同狐鼻,水煮服(藏器。时珍曰∶按《外台》 载崔氏方中用之。)
    头骨
    

【主治】烧灰淋汁,去头风白屑(孟诜)。作枕辟邪(时珍。出《五行志》) 皮藏器曰∶不可藉睡,令人神惊。其毛入人疮中,有毒。 时珍曰∶按∶《林邑记》云∶广西南界有腊虫,食死人尸,不可驱逐。惟以豹皮覆之, 则畏而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