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兽部第五十一卷 兽之二] 豪猪

    (《纲目》)

【释名】蒿猪(《唐本》)、山猪(《通志》) 时珍曰∶《说文》云∶豪,豕鬣如笔管者。能激毫射人故也。郭璞曰∶吴楚呼为鸾猪。《星 禽》云∶壁水 【集解】颂曰∶豪猪,陕、洛、江东诸山中并有之。髦间有豪如箭,能射人。 时珍曰∶豪猪处处深山中有之,多者成群害稼。状如猪,而项脊有棘鬣,长近尺许,粗 如箸。其状似笄及帽刺,白本而黑端。怒则激去,如矢射人。羌人以其皮为靴。郭璞云∶ 猪自为牝牡而孕也。张师正《倦游录》云∶南海有泡鱼,大如斗,身有棘 巽为鱼,坎为豕,岂巽变坎乎?
    肉
    

气味】甘,大寒,有毒。 颂曰∶不可多食。发风,令人虚羸。

【主治】多膏,利大肠(苏颂)。
    肚及屎
    

【气味】寒,无毒

【主治】水病,热风,鼓胀。同烧存性,空心温酒服二钱匕。用一具即消(孟诜)。干 烧服之,治黄胆

【发明】诜曰∶此猪多食苦参,故能治热风水胀,而不治冷胀也。 时珍曰∶豪猪本草不载,惟孟氏《食疗本草》条说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