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一 六经图] 足少阴肾经手心

    足少阴肾经、为人身之根蒂,其脉始于左足内踝足心,上行贯脊,循喉咙,络舌本,散舌下,注心中,行 身之前。若一二日无热恶寒,足冷蜷卧,或厥逆,脉沈无力者,宜温经散寒。若五六日而发,口燥舌干, 脉沈有力者,此传经热邪也,急宜下之。大抵少阴伤寒,多因劳欲损伤肾经而致,切不可妄投凉 药。若脉沈足冷,虽发热,急宜温肾以扶元气。经曰、少阴病始得之,其脉沈,其症反热,此少阴自受风 寒以起病,当汗之。若一日、则用麻黄附子细辛汤,二日则用麻黄附子甘草汤,切要记其日子用药。 若三日后,不可妄汗也。经曰、误发少阴汗者,必动阴血,死不治。少阴病不问利不利,当分寒热而治。 若脉沈实有力,此热也,当下之。若脉沈弱无力,此寒也,宜温之。然寒热二症皆令有厥,以阳热内附, 致手足冷也,阴寒独胜,亦手足冷也。然寒症亦有渴者,以少阴主水,肾虚水燥而渴,欲引水自救,故 少阴虚寒亦有渴症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