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一] 伤寒纲领

    伤寒一症,虽有活人书、明理论、指掌图、伤寒论全生集等书,其间有论缺方,有分失论,有脉无症,有 有症无法者,何哉。盖缘历年既久,遗失颇多,实非仲景之全书也。后之王叔和、以断简残编而补方造 论,成无己、以顺文注释而集成全书,所以遗祸至今而未止也。嗟乎,仲景之书失全,伤寒之病枉死。 盖伤寒原无定体,或入于阳,或入于阴,入阳则太阳为首,入阴则少阴为先,故传变不一,治法不同。 而其要总不越乎阴、阳、表、里、虚、实、寒、热,知八者之要,悉在浮中沈三脉有力无力中分辨之,有力者 为阳、为实、为热,无力者为阴、为虚、为寒。若能明此八字,则仲景三百九十七法,一百一十三方,了然 于胸中矣。今之治伤寒者,一二日,不问属虚、属实,便用麻黄桂枝汤以汗之。三四日,不问在经、在府, 便用柴胡葛根汤以和之。五六日,不问在表在里,便用承气等汤以下之。致令阴阳俱病,变症蜂起。 夫麻桂两汤,仲景专为冬月正伤寒而立也,今人乃以通治非时暴寒温暑。又将传经阴症,与夫直 中阴症,混同立论,岂不误哉。学者平时之际,须将脉症讲明,方论详审,临病之时,得心应手,则阳症 阴症之别,发汗吐下之宜,了然于心,确然无疑。又须如珠走盘,活泼泼地,见太阳症、直攻太阳,见少 阴症、直攻少阴,不可泥于始太阳、终厥阴之论。仲景曰、日数虽多,有表症而脉浮者,宜汗之。日数虽 少,有里症而脉沈者,宜下之。?乎仲景处方立论甚严,曰、可温,曰、可下,曰、与下,曰、急下,与夫先温其 里、乃攻其表,先解其表、乃攻其里,切不可执定一二日宜发汗,三四日宜和解,五六日方下。更须审 脉验症,辨府定经,一一亲切无疑,方可下手。真知其表邪而汗之,真知其直中阴经而温之,桂枝承 气,投之必差,姜附理中,发而必当,可谓得其纲领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