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一 伤寒论] 伤寒标本

    夫标本而曰先受病为本,次传流受病为标,此言标本之大略也。假令病人发热恶寒头痛身疼,则 知是太阳经表症,标病也。若加发热烦渴,小便不利,则知是太阳经入府,本病也]。假令病人目痛鼻 干不眠,则知是阳明经表症,标病也。若加烦渴欲饮,汗出恶热,则知是阳明经入府,本病也。若加潮 热谵语,发渴,不恶寒,反恶热,扬手掷足,斑黄狂乱,则知是阳明经传入胃府,实病也。假令病人头角 痛而耳聋寒热呕而口苦,则知是少阳经经病也。缘少阳居表里之间。而胆又无出入之路,故皆以 小柴胡汤和解之。假令病人腹中满嗌干,自利不渴,则知是阳经热邪传入太阴经,标病也。若加燥 渴腹满,则知是太阴经本病也。若初起便就怕寒吐利,则知是太阴经直中,本病也。假令病人舌干 口燥,大便不通,则知是阳经热邪传入少阴经,标病也。若初起便怕寒蜷卧,腹痛吐泻,则知是少阴 经直中,本病也。假令病人囊缩消渴舌卷,则知是阳经热邪传入厥阴经,标病也。若初起就怕寒,呕 吐涎沫少腹疼痛舌卷囊缩,则知是厥阴经直中,本病也。若总以六经言之,而不分标病本病,谬之 甚矣。故曰知标知本,万举万当,不知标本,如者失杖而行,有路而不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