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二 伤寒诸证论] 恶寒

    恶寒者,风寒客于营卫之中也。惟其风寒客于营卫,则洒淅然恶寒也。惟其营卫之受风寒,则啬然 不欲舒也。其恶寒者,非恶寒热之寒,又非恶风也。盖恶风、见风则恶,若居密室之内,帏帐之中,则坦 然自舒也。至于恶寒者,虽不见风,亦自里寒虽身大热,亦欲近衣,始发之间,战栗鼓颔,甚则体振,肌 肤粟起,毫毛毕直,虽在帏帐之中,重衣厚被,亦不能御其寒也。且寒热之寒,谓寒热更作,热至则寒 无矣。其恶寒者,虽身发热,而不欲去衣,甚至向火覆被,犹不遏其寒也。所以然者,由阴气上入阳中, 或阳微,或风虚相搏所致。恶寒一切属表,若下症悉具而微恶寒者,是表犹未解,当先解表,乃可攻 里也。经曰、发热恶寒、发于阳,无热恶寒、发于阴。如伤寒或已发热,或未发热,若先恶寒,必继之以发 热,此则发于阳也。若恶寒而蜷卧,脉细而紧,此则发于阴也。在阳者可发汗,在阴者可温里。恶寒虽 悉属表,而在表自有虚实之别。若汗出而恶寒者,为表虚,可解肌无汗而恶寒者,为表实,可发活。如 汗后仍不解,反恶者。虚故也,芍药甘草附子汤之。如或少阴病,恶寒而蜷卧,手足厥冷,自利烦躁, 脉不至者,又为不治之症。 按发热恶寒,明是伤寒之候,然亦有近似伤寒者。如脉浮而数,发热恶寒,是伤寒症也,若脉浮而发热恶寒, 或有痛处,是痈疽症也。脉浮而涩,发热恶寒,或膈实呕吐,噫嗳吞酸,是伤食症也。脉浮而弦,发热恶寒,或恶 食,是欲作疟也。由是观之,发热恶寒之症,岂同一而语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