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二 伤寒诸证论] 腹痛

    腹痛,皆邪气入里与正气相搏故也。经曰、诸痛为实。又曰、痛随利减。此则言其实也。若虚而作痛者, 岂可一例视之乎。大凡不可按、不可揉者,实也。可按、可揉者,虚也。时痛、时止者,虚也。痛无休息者,实 也。阳邪传里,里气作实,腹痛大便硬者,实也。阴邪入里,里气停寒,腹痛泻利者,虚也。脉来滑大有力 者,实也。弦细无力者,虚也。又当分其大、小、少、三腹而治之。大腹痛者,即心腹痛也,为有寒邪食积,属 大阴小腹痛者,即脐腹痛也,为有热邪燥屎属少阴少腹痛者,即脐以下丹田穴痛,为有瘀血结热, 属厥阴。若阳邪传里而腹痛不常,当以辛温之剂和之,如小建中汤之类。若阴寒入里而腹痛,则痛 无休时,常欲作利,当以热剂温之,如附子理中汤之类。若燥屎谵语,不大便,腹满而痛者,宜以药下 之,如承气汤之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