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二 伤寒诸证论] 自利

    自利者,不经攻下,而自然泄泻者是也。然有协热、协寒之别,须当明辩之。夫协热者,即表邪传里,里 虚协热,而自下列者是也。又有不应下而误攻之,内虚协热,亦为下利者是也。协寒者,即三阴经病。 协热利者,脐下必热,渴欲饮水,泄下黄赤,发热后重,脉数者是也。协寒利者,脐下必寒,自利不渴,泄 下清谷,脉微恶寒者是也。盖伤寒自利多种,须识阴阳二字。如三阳下利,则身热太阴下利,则手足 温。少阴厥阴下利,则身凉无热。此确论也。大抵伤寒下利,挟太阳脉证,便不得用温药。俗医但见下 利,便作阴症而用温热之药,其不发黄生斑也几希。至若下利而有头疼腰痛肌热目疼,鼻干脉长 者,此太阳阳明合病葛根汤主之。若下利而有头疼脉满,口苦咽干,或往来寒热,脉弦而呕者,此太 阳少阳合病也,柴苓汤主之。若下利而有身热□痛,往来寒热,或干呕,脉弦而长者,此阳明少阳合 病,承气汤主之。若脉不弦者顺,脉弦者逆也。若风邪入胃,木来侮土,故令暴下。其治法或温,或攻,或 清下焦,或利小便,切不可发汗耳。设或下利而发热,下利而厥逆,下利而肺实,下利而烦躁不得眠。 皆不可治也。 伤寒不利,十有六七,俗人不识,呼为溃底,遽用温燥止涩之剂以助邪,变为危症,深可哀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