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三 经论要旨] 经脉直指

    夫脉者,气血之先。气平则和,气盛则洪,气衰则微,气滞则涩,气缩则短,气亏则虚,气急则促,气大则 长,气搏则浮,气郁则沈,气寒则迟,气而数,气结则歇止见矣。若以脉之盛者察诸病原,未有不得 其情者也。左寸盛者,风寒也。右寸盛者,痰火也。左关盛者,气郁也。右关盛者,内伤也。左尺盛者房劳 也。左尺盛者,劳力也。两寸俱盛者,伤风生痰也。两关俱盛者,气郁伤食。两尺俱盛者,房劳兼之劳力 也。左寸与右关盛者,风寒挟食也。左寸与右尺盛者,劳力受寒也。右寸与左关盛者,气郁生痰也。右 寸与左尺盛者,阴虚火动也。左寸与左关盛者,感寒郁气也。左寸与左尺盛者,房劳受寒也。右寸与 右关盛者,食积生痰也。右寸与右尺盛者,劳伤元气、感受风邪也。左关与右尺盛者,气郁劳伤也。左 关与左尺盛者,房劳郁气也。右关与左尺盛者,醉饱房劳也。右关与右尺盛者,饱食劳役也。又有六 脉皆浮者为风,滑者为痰,迟则为冷,濡则为湿,洪则为火,紧则为痛,沈则为气,数则为热,弦则为寒, 弱则为虚,芤则为失血,涩则为少气,弦紧者为风寒,微弱者为阳虚,短缩者为阴虚,浮滑者为风痰, 洪大为火邪,弦大者为实热,实大为有余,虚大为不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