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二十五难

    二十五难曰∶有十二经,五脏六腑十一耳,其一经者,何等经也? 然∶一经者,手少阴心主别 脉也。心主与三焦表里,俱有名而无形,故言经有十二也。 此节问答之意,谓五脏六腑配手足之阴阳,但十一经耳,其一经者,乃手少阴心脉,手心主包络脉 也。二脉俱是心脉,而少阴太阳合脉,心主与三焦合脉,各相表里而合为十二经也。其言包络三焦无 形者,言其气也,然未免语病。《灵枢·本藏篇》曰∶密理浓皮者,三焦膀胱浓,粗理薄皮者,三焦膀胱 薄。果否无形,何以有浓薄之相应乎?邪客篇曰∶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其脏坚固。邪弗能容,容之则 心伤,心伤则神去而死矣。故诸邪之在于心者,皆在于心之包络。包络者,言包裹此心之膜也。若其无 形,所指何物?是包络三焦之有形,不待辨自明矣。 按∶手厥阴心包络,即包心之脂膜,西医谓心外之夹膜者是也。其膜分内外二层,外层浓而坚密, 上裹总回管脉管,下与膈膜之上层相粘,内层外连于外层,内粘于心,其脉与膈之脉管,肺之气食两管, 而通贯于脑筋。心之脉络,亦从包络发出,以达周身。故经言膻中者,臣使之官也。手少阳三焦,为水中 之阳,是为相火。经言少阳属肾者,属于肾中命门也。命门即肾系, 由肾系下生脂膜,为三焦之根。西医所谓腹包膜,腹内腑统膜者是也。其膜之原,肾系之,下裹膀胱, 通两肾,包二肠及女子子宫,经核反折回,由尻骨之后上行腹壁膜,前至肝之上,膈膜之下,转向腹 前,包肝裹胃,上层与膈膜之下层粘续。膈之上层,与心包络之下层相联,气脉通贯于肝之下,胃之 上,又横出薄膜一层,以隔肝胃,即肝胃连膜也。心肺在此膜之上,不能包裹,所包各脏腑,肚腹之 前,成一空囊,由肝胃连膜,后有一孔相通,透入空囊,名曰空窍。凡膈膜以下各脏腑之间,俱有此膜 数层之折叠筋带,为绾其脏腑,以定其部位,并护行各处之血管脑筋,又枝生薄膜,网罗纵横,是由 彼脏行于此脏,以通气血者也。凡诸连网膜油,皆三焦之物也。夫包络之脉,下膈,历络三焦上下, 粘续其气;并出于肾,一游行于上中下三焦,而各有所归之部署;一入于心包络,而为君主之相。三 焦起于七节之间,藏水中真火,为相火之宅,包络乃相火之脏,三焦乃相火之腑,包络三焦气化流行, 皆相火之流行也。以似脏别脏之小囊,配似腑外腑之大囊,亦天造地设之理,不容妄议者也。若泥执 无形,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