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二十六难

    二十六难曰∶经有十二,络有十五,余三络者,是何等络也? 然∶有阳络,有阴络,有脾之大络。 阳络者阳跷之络也。阴络者,阴跷之络也。故络有十五焉。 十二经有十二络,如手太阴大肠手阳明属大肠络肺之类。此云络有十五者,以阳跷之络统诸 阳,阴跷之络统诸阴,又以脾之大络总统阴阳诸络也。 按∶《灵枢·经脉篇》,十二经别之外,以督脉长强任脉尾翳,脾之大包,合为十五 络。盖督脉统络诸阳,任脉统络诸阴,以为十二经络阴阳之纲领故也。若阳跷为足太阳之别,阴跷为足 少阴之别,不能统诸阴阳。越人取此,或别有见义,未可知也。 然∶《素问·平人气象论》云∶胃之大络, 名曰虚里,贯膈络肺,出于左乳下,其动应衣,脉宗气也。虚里一穴,为胃之大络,若动甚则宗气泄矣, 是亦不可不知也。夫十二经脉之血气与脉,皮肤气血,皆生于胃腑水谷之精,而各走其道。经脉十二者, 六脏六腑,手足三阴三阳之脉,乃营血营行,伏于分肉之内,始于手太阴肺,终于足厥阴肝,周而复始, 以应呼吸漏下者也。即西医所谓运血之脉管也。其出于孙络皮肤者,随三焦出气,溢于孙络,以充肤热肉, 澹渗毫毛,卫行于周身,即西医所谓之微丝血管也。由孙络行遍周身,溜于经别。经别者,脏腑络脉也。 与经脉交相逆顺而行,即西医所谓回血管也。人身经脉十二,络脉十五,二十七气出入,阴阳相贯,如环 之无端。任脉统一身之阴以主出,督脉统一身之阳以主入,两跷即随经脉交相逆顺,而行之阳络阴络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