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三十难

    三十难曰∶荣气之行,常与卫气相随不? 然∶经言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乃传于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皆受于气。其清者为荣,浊者为卫,荣行脉中,卫行脉外,荣周不息,五十而复大会。 阴阳相贯,如环之无端,故知荣卫相随也。 荣卫循行之义,已详一难中。此言荣卫相随不息之原,起于胃之谷气,其清者为荣,即谷味 之精,乃阳中之阴也。血为荣,行于脉中,其浊者为卫,即谷味之气,乃阴中之阳,即所谓阳明悍 气也,化气为卫,以卫护于脉外。《素问·痹论》云∶营者,水谷之精气也,和调于五脏,洒陈于 六腑,乃能入于脉也。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疾滑利,不能入于脉也。亦即此义。但此节 乃《灵枢·营卫生会篇》中语。惟《灵枢》作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为少殊耳。 然胃中水谷之精,为微丝液管吸至颈会管,过肺入心,化赤为血,以荣五脏六腑。经脉之中,删 去(以传于肺)四字,便乖脏腑传道之义,关系匪轻,不可缺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