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三十一难

    三十一难曰∶三焦者,何禀何生?何始何终?其治常当何许,可晓以不? 然∶ 三焦者,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也。上焦者,在心下下膈,在胃上口,主内而不出,其治在膻 中,玉堂下一寸六分,直两乳间陷者是。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谷,其治在脐旁。 下焦者,当膀胱上口,主分别清浊,主出而不内。以传道也,其治在脐下一寸。故名曰三焦,其府 在气街。 前节举五脏六腑,禀水谷荣卫之气而相资养,为论脏腑之首条。此因三焦之气化,论其发用 之理也。夫三焦者,禀元气以资始,合胃气资生,上达胸中而为用,往来通贯,宣布无穷,造化 出纳,作水谷之道路,为气之所终始也。上焦在膈膜之下者,以其上层与膈膜下层粘属也。其气自 下而上,散于胸中,分布薰蒸于皮肤腠理,故在胃上口,主纳而不令出,其治在膻中穴,属任脉, 在玉堂下同身寸之一寸六分陷者中,任脉气所发也。中焦在胃中脘,以其包肝裹胃也,其治在脐旁 之天枢胃脉之穴也,其用在胃之中脘,中脘者,乃十二经所起所会,阴阳肉完之处,故曰脘也。 下焦者,当膀胱上口,乃阑门之分,盖由此清者入于膀胱而为气为溺,浊者入于大肠而为滓为秽, 故主出而不纳,以传道也,其治在脐下任脉之阴交穴。《素问·灵兰秘典论》曰∶三焦者,决渎之 官,水道出焉,即指此也。其所在气街者,气街在毛际两旁,足阳明经穴,乃三焦之根,原气所之 处,即由肾系所生之脂膜也。夫三焦属相火之宅,火之性自下而 上,故《素问·经脉别论》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此指中焦也。脾气散精,上 归于肺,此指上焦也。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此指下焦也。然论上中下三焦之气,何以独重乎饮, 不知气乃水之所化也。膀胱之水,借吸入之天阳,引心火至下焦,薰蒸化而为气以上达,为津为 液为汗,此火交于水化气之理,即干阳入坤阴,随阳气上腾而为云为雨之义也。若夫三焦之形质, 详见于二十五难,可参互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