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四十四难

    四十四难曰∶七冲门何在?然唇为飞门,齿为户门会厌吸门,胃为贲门太仓下口为幽 门,大肠小肠会为阑门下极魄门,故曰七冲门也。 冲者,通要之地。门者,户也。此承上文食饮之入,稽其通行之门径也。唇为飞门者,飞,古与 扉通,扉,户扇也。盖齿为户门,唇为之扇,故曰扉门。《灵枢·忧恚无言篇》曰∶唇者,音声之 扇也,此即其义。会厌为吸门者,会厌为物之所会聚,又能掩闭,勿使误入也。吸者,吸纳处也, 言为五脏声音之出入,呼吸之门户也。胃为贲门者,胃能聚物如仓廪,故曰太仓。贲,犹奔也,贲门 在胃上口,言物入于胃,疾奔而下太仓也。胃之下口接小肠处曰幽门,言深隐之地,与上下出入处 至远也。大肠小肠会为阑门者,会,合也。小肠之下,大肠之上,相接处分阑精血糟粕,各有所归 也。下极为魄门者,魄门即肛门也。魄,古与粕通。《庄子·天道篇》曰∶古人之糟魄已夫?言食 饮至此,精华已去,止存形质之槽粕,故曰魄门也。此七者,皆食饮出入,冲要之道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