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四十七难

    四十七难曰∶人面独能耐寒者何也? 然∶人头者,诸阳之会也。诸阴脉皆至颈胸中而还,独诸 阳脉皆上至头耳,故令面耐寒也。 人面独能耐寒者,以六阳经之脉,皆上至头,六阴经之脉,皆不上头故也。《灵枢·邪气脏腑 病形篇》曰∶首面身形也,属骨连筋,同血合于气耳。天寒则裂地凌冰,其卒寒或手足懈惰, 而其面不衣,何也?岐伯曰∶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 走于目而为睛,其别气走于耳而为听,其宗气上出于鼻而为臭,其浊气出于胃,走唇舌而为味, 其气之津液,皆上薰于面,其皮浓,其肉坚,故天热甚寒,不能胜之也,此即其义。而又引逆 顺肥瘐篇,手三阴从脏走手,手三阳从手走头,足三阳从头走足,足三阴从足走胸之义以证之。 言头面为诸阳之会,是以三阳之脉,上循于头。然厥阴之脉,上额交巅,下循颊里,而经不云 者,乃略言之耳。盖阴阳寒热之气,皆从下而上升,故岐伯谓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 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也。 上第三卷,三十难至四十七难,论脏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