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经正义》
书名:难经正义朝代:清作者:叶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四十八难

    四十八难曰∶人有三虚三实,何谓也? 然∶有脉之虚实,有病之虚实,有诊之虚实也。脉之虚 实者,濡者为虚,紧牢者为实。病之虚实者,出者为虚,入者为实∶言者为虚,不言者为实;缓者 为虚,急者为实。诊之虚实者,濡者为虚,牢者为实;痒者为虚,痛者为实。外痛内快,为外实内 虚;内痛外快,为内实外虚。故曰虚实也。 虚者,空虚,正气不足也。实者,强实,邪气有余也。以脉言之,濡者软细,故为虚也。紧 牢者,紧弦劲,牢沉劲,故为实也。然脉之虚实,不仅乎此,举此可类推也。以病言之,出者为虚, 是五脏自病,由内而之外,所谓内伤是也。入者为实,是五邪所中,由外而之内,所谓外感是也。 然出者间亦有实,入者间亦有虚,此言其大概耳。言者为虚,以病气内乏,神气自 清,故惺惺而不妨于言也。不言者为实,以邪气外攻,入郁于内,故神志昏乱而不言也。缓者为虚, 以缓病来迟,正气夺而邪气微,则病渐深也。急者为实,以急病来骤,正气漓而邪气盛,则病疾速也。 诊者,按也,候也。按其外而知之,非诊脉之诊也。以诊候言之,痒者为虚,血气少肌肉不充则 痒。痛者为实,邪气聚而营卫不和则痛。又凡虚者喜按,实者拒按,故按之而痛者为实,按之而快 者为虚也。濡者为虚,牢者为实,《脉经》引用此条,无此二句,或因上文而重出也。杨氏谓按之 皮肉柔濡者为虚,牢强者为实,似亦可解,姑存备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