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一] 寿夭刚柔篇第六

    
    少师
    甲乙岐伯
    阴中阴阳中有阳
    甲乙作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据下文甲乙非是。张云。刚、柔、强、弱、 短、长。无非阴阳之化。然曰阴曰阳。人皆知之。至若阴中复有阴。阳中复有阳。则人所不知也。故当详审阴 阳。则刺得其方矣。
    得病所始
    张云。谓知其或始于阴。或始于阳。故刺之有理也。
    谨度病端
    张云。谓察其风因木化。热因火化。湿因土化。燥因金化。寒因水化。故与时相应也。
    故曰病在阴之阴者
    (止)
    刺络脉
    张云。阴之阴者。阴病在阴分也。当刺其荥输。以诸经荥输气 微亦阴之类。如手太阴鱼际为荥。太渊为输者是也。阳之阳者。阳病在阳分也。当刺其合穴。盖所入为合。 犹在阳分。刺此以防深入。如手阳明曲池之类是也。阳之阴者。阳病在阴也。当刺阴之经穴。盖所行为经。 其气正盛。即阴中之阳。如手太阴经渠之类是也。阴之阳者。阴病在阳也。当刺诸络脉。盖络脉浮浅。皆在阳 分。如手阳明经偏历之类是也。简案、络脉甲乙作阳之络。义尤明矣。马以阴阳为五脏六腑皮肤筋骨之义。觉 不允当。
    故曰病在阳者
    (止)
    命曰风痹
    马云。病在阳经者其名曰风。(义见素问风论)病在阴经者其名 曰痹。(义见素问痹论)阴阳两经俱受其病。其名曰风痹。东垣李氏云。病在阳者命曰风。此病在阳。因十二 经各受风邪。以高言之气分也。故身半以上。风之中也。病在阴者命曰痹。身半以下。湿之中也。楼氏曰。 阴阳俱病。言阴阳气血俱病也。简案、二氏所取义各异。然以上文阴阳推之。马注为得。张意亦同。(张氏医 通云行痹者走注无定风之用也经云病在阳者命曰风在阴者命曰痹阴阳俱病命曰风痹越脾加术附汤
    病有形
    (止)
    阴之类也
    张云。有形而不痛者病浅在外也。无形而痛者病深在内也。志云。有形者 皮肉筋骨之有形。无形者五脏六腑之气也。病有形而不痛者。病在外之阳也。病无形而痛者。气伤痛也。
    其阳完而阴伤之也
    马云。阳经不伤。而阴经受伤耳。
    急治其阴无攻其阳
    甲乙作急治其阳。无攻其阴。
    其阴完而阳伤之也
    甲乙注云。九墟。完、作缓。马云。阴经不伤。而阳经受伤耳。
    急治其阳无攻其阴
    甲乙作急治其阴。无攻其阳。
    阴阳俱动
    (止)
    其形不久
    张云。阴阳俱动。表里皆病也。乍有形。乍无形。往来不常也。加以烦 心。阴病甚于阳也。大凡治病必求于本。若求其在表面里亦病。求其在里而表亦病。此以阴阳并伤。故曰不表 不里。治之为难。形将不久矣。
    形气病之先后
    张云。形见于外。气运于中。病伤形气。则或先或后。必各有所应。
    风寒伤形
    (止)
    相应也
    张云。风寒外袭。故伤于形。情欲内劳。故伤于气。内伤则病在脏腑。外 伤则应于皮毛。若风伤筋脉。则居于外内之间。故应于筋脉。此形气表里之有辨也。
    病九日者
    (止)
    衰之
    马云。衰、去声。人之感病不同。日数各有多少远近。以此大略。病三日 而刺一次者之法。等而杀之。
    久痹
    (止)
    出其血
    马云。惟久痹而其身不能往来者。则见其血络尽出其血。不必拘于三日一刺 之法也。简案、不去身。谓留着而不退去也。马及张并为行去之去。恐非。
    形先病
    (止)
    倍其日
    马云。风寒伤形。形先病而未入脏者。其病尚在于表。犹甚浅也。刺之日 数。一半而已。如病九日而刺二次。病一月而刺五次之谓也。忧、恐、喜、怒、伤气。气伤脏而外形又应者。 其病表里皆然。殊为深也。刺之日数。必加倍之。如病九日而刺三次。病一月而刺十次之谓也。
    此月内难易之应也
    月字甲乙道藏吴本并作外。是。 张云。病有浅深。故治有难易耳。
    相任则寿
    张云。相任者。相当也。
    相果则寿不相果则夭
    二果字甲乙作裹。是。简案、马云。相果者如果木之果。皮肉相称。即所 谓坚果也。志云。果、成也。并不可从。蒋示吉望色启微云。果、裹也。皮所以裹肉。皮浓肉坚。则相果。若 皮浓肉脆。皮薄肉坚。则不相果也。
    血气经络
    (止)
    则夭
    张云。血气经络者。内之根本也。形体者。外之枝叶也。根本胜者寿。枝叶 胜者夭也。
    形充而
    (止)
    则危矣
    张云。形充而皮肤和缓者。气脉从容故当寿。形充而皮肤紧急者。气脉促 迫故当夭。形充脉大者。表里如一。故曰顺。形充脉弱者。外实内虚。故曰危。
    颧不起者
    马云。颧为诸骨之宗。颧大则一身之骨皆大。而胜其形体之充大。张同。志云。颧乃 肾之外候。故颧不起者骨小。骨小则夭。此先天之气薄也。简案、颧者骨之标于面。尤易见者。可以此相周身 之骨也。
    大肉坚而有分者
    张云。大肉臀肉也。者筋肉结聚之处。坚而浓者是也。有分者。肉中分理 明显也。此言形体虽充。又必以肉之坚脆分寿夭。其必验于大肉者。以大肉为诸肉之宗也。故凡形充而臀削者。 必非福寿之兆。简案、史音。渠永切。腹中脂。马仍此。非也。(玉篇渠陨切腹中脂)玉机真藏论。 说肉破。王注。、谓肘膝后肉如块者。
    墙基卑高不及其地
    马云。面部四旁为墙。其基甚卑。不及明堂阙庭等地之高。张云。墙基者面 部四旁骨骼也。地者面部之肉也。墙基不及其地者。骨衰肉胜也。志云。墙基者面部之四方也。地、地阁也。 墙基卑高不及地者。四方之平陷也。蒋氏望色启微云。耳边为墙基。耳前肉为地。言耳 卑小。高不及其肉也。简案、诸说未知孰是。天年篇曰。基墙高以方。五阅五使篇曰。墙下无基垂角去外。如 是者虽平常。殆乃蒋说似是。
    有因加疾者
    马云。盖不慎守。而或为外感内伤也。
    平人
    (止)
    危矣
    张云。人之生死由乎气。气胜则神全。故平人以气胜形者寿。设外貌虽充而中气不 足者。必非寿器。若病而至于形肉脱。虽其气尚胜形。亦所必死。盖气为阳。形为阴。阴以配阳。形以寓气。阴 脱则阳无所附。形脱则气难独留。故不免于死。或形肉未脱。而元气衰竭者。形虽胜气。不过阴多于阳。病必危矣。
    刺有三变
    马云。法有不同。谓之变也。
    刺营出血
    马云。正以血者营气之所化。营卫生会篇云。营气化血以奉生身。素问调经论云。取 血于营。
    刺卫者出气
    马云。正以卫气属阳。痹论云。卫气循于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次。 调经论云。取气于卫。
    寒热少气血上下行
    张云。营主血。阴气也。病在阴分。则阳胜之。故为寒热往来。阴病则阴虚。 阴虚则无气。故为少气。邪在血。故为上下妄行。所以刺营者。当刺其血分
    气痛
    (止)
    客于肠胃之中
    张云。卫属阳。为水谷之悍气。病在阳分。故为气痛。气无定形。故时 来时去。怫、郁怒也。忾、大息也。贲响、腹鸣如奔也。皆气分之病。风寒外袭。而客于肠胃之间。以六腑属 表。而阳气归之。故病亦生于卫气。简案、怫、史云郁也。忾、广雅满也。怫忾盖郁懑之义。马云。怒意也。 张则以郁怒大息释之。并非。千金方痈疽门云。身中忽有痛处。如遭打扑之伏。名曰气痛。痛不可忍。 游走不住。服五香连翘汤。盖与此证自异。
    内热
    张云。谓温其经也。张氏医通云。内、纳同。谓温其经。使热气内入。血脉流通也。
    刺布衣
    (止)
    熨之
    马云。布衣气血涩浊。刺其寒痹之后。当以火之。大人气血清滑。刺其寒 痹之后。当以药熨之。张云。以火之。即近世所用雷火针。及芥、蒜、蒸、灸、之类。、音翠。灼也。
    干姜一斤桂心一斤
    甲乙。斤、作升。无心字。玉函经方药炮制云。桂削去皮。用里黑润有味者 为佳。丹溪心法云。桂心者皮之肉浓。去其粗浓而无味者。止留近其木一层、而味辛甘者。故名之曰心。美之 之辞也。
    咀
    马云。以口药如豆粒也。后世虽以刀代。而犹有咀之称者。本此。
    渍酒中
    马云。渍、浸也。
    马矢中
    张云。燃干马屎而煨之也。此西北方所常用者。前苏武传。置火。注。聚火无焱也。
    盖封涂勿使泄
    甲乙。盖、作善。使下有气字。张云。涂、盐泥封固也。
    
    马云。周日也。
    复布为复巾
    张云。重布为巾。如今之夹袋。所以盛贮绵絮药滓也。滓、也。
    生桑灰炙巾
    张云。炙巾以生桑炭者。桑能利关节。除风寒湿痹诸痛也。
    以巾试身
    甲乙作炙巾以拭身。王子接古方选注云。药熨大人之寒痹。大人者富贵之人也。寒痹 者时痛而皮肤不仁也。其血、脉、筋、骨、虽痹。而禀气清灵。但以药熨导引。即可蠲痹。非若刺布衣而必以 火之也。椒、酒、姜、 桂、专通营气以散血分之寒。清酒置马矢。中马矢。西北方常用之。取其微火。非有他义也。、尽日也。复 巾、夹袋也。熨至于汗。庶营气得通。熨凡三十遍者。欲其寒邪去尽。以巾拭身亦必三十遍者。恐汗液之气留也。
    起步内中
    张云。刺后起步于密室内中。欲其血气行而慎避风寒也。凡此者皆所谓内热之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