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一] 官针篇第七

    
    官针最妙
    马云。官者任也。官针者。任九针之所宜也。张云。官、法也。公也。制有法而公于人。 故曰官针。
    病弗能移
    张云。用不得法。则不能去病。
    皮肤为痈
    张云。内伤良肉。则血流于内而溃于外。故皮肤为痈。
    支为大脓
    甲乙。支、作反。马云。支、当作皮。或作反。张云。病气不泻而伤其支络。故为大脓。 凡病有浮沉。刺分浅深。过之则内伤。不及则外壅。邪反从之。后生大病。简案、支字今从甲乙作反。
    大者泻小者不移
    张云。当小而大则泻伤正气。当大而小则病不能移。皆失针之宜也。
    病在皮肤
    (止)
    勿取
    张云。病在皮肤无常处者。火之游行也。用针者主泻阳气也。肤白则无火 可知。故不宜刺。
    取之针于井荥分输
    张云。此针宜于用补。分输。言各经也。
    病在中者
    张云。中、言其远也。九针论。八曰长针。主取深邪远痹者也。
    痹气暴发
    九针论云。调阴阳四时。而合十二经脉虚邪客于经络而为暴痹者也。故为之治。针必 令尖如。且 圆且锐。中身微大。以取暴气。知痹气暴发。即所谓暴痹也。
    大针
    九针十二原云。尖如挺。其锋微圆。以泻机关之水也。九针论云。主取大气不出关节者。
    固居
    马本。居、作痹。注云。前云病在经络痼痹者。取以锋针。当同之也。但彼止取经取络。 而此则泻其井荥与俞。及照五脏以取四时耳。简案、居作痹。未见所据。
    日应九变
    日、诸本作以。是。当删改。
    诸经荥输脏
    张云。诸经荥输。凡井荥经合之类皆也。脏背间之脏腑也。本经。输、、 俞、三字皆通用。
    远道刺
    甲乙无远字。简案。道、导同。
    腑
    张云。谓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十二经中。惟此三经最远。可以因下 取上。故曰远道刺。
    大经
    志云。五脏六腑大络也。邪客皮毛。入舍于孙络。留而不去。闭结不通。则流溢于大 经之分。而生奇病。故刺大经之结络以通之。
    小络血脉
    张云。调经论曰。病在血。调之络。经脉篇曰。诸刺络脉者。必刺其结。上甚血者。 虽无结急。取之以泻其邪。而出其血。留之发为痹也。
    分刺
    志云。分肉之间。溪谷之会。亦有三百六十五穴。会邪在肌肉者取之。
    大泻刺
    甲乙注。一作大刺。
    毛刺
    志云。邪闭于皮毛之间。浮浅取之。所谓刺毫毛无伤皮。刺皮无伤肉也。
    刺浮痹皮肤也
    甲乙痹下有于字。
    巨刺
    马云。素问缪刺论。以刺经穴为巨刺。刺络穴为缪刺。皆左取右。右取左。
    刺
    马云。调经论曰。病在骨。刺药熨。张云。即后世火针之属。取寒痹者用之。以上谓之九变。
    十二节
    志云。节、制也。言针有十二节制。以应十二经也。
    偶刺
    马云。前后各用一针。有阴阳配合之义。故曰偶刺。张云。偶、两也。前后各一。故曰偶刺也。
    以手直心
    (止)
    傍针之也
    张曰。直、当也。以手直心若背。谓前心后心。当其痛所。各用一针 治之。然须斜针以刺其傍。恐中心则死也。马云。傍、当作旁。古盖通用。
    报刺
    张云。重刺也。简案、犹报灸之报。
    无常处也
    甲乙无也字。
    无拔针
    甲乙无无字。
    恢刺
    史云。恢、苦回切。大也。一本作怪。道藏本。怪作悭。恐误。恢、大也。出说文。张云。 恢恢廓也。志云。恢、大之也。前后恢荡其筋之急。
    恢刺直
    诸本直作者。当改。
    旁之举之前后
    楼氏云。谓直刺入。转针头从旁挑举其筋也。张云。不刺筋而刺其旁。必数举 其针。或前或后。以恢其气。则筋痹可舒也。
    齐刺
    张云。齐者。三针齐用也。故又曰三刺。甲乙作参刺。
    以治寒气小深者
    甲乙寒下有热字。
    扬刺
    张云。扬、散也。中外共五针。而用在浮泛。故能祛散博大之寒气。志云。从中而发扬于 四旁也。
    治寒气之博大者
    甲乙寒下有热字。无气字。
    直针刺
    张云。直入无避也。引起其皮而刺之。则所用不深。
    输刺
    张云。输、委输也。言能输泻其邪。非上荥文输之谓。直入直出。用其锐也。稀发针。留 之久也。久而且深。故可以去盛热之气。志云。直入直出。如转输也。
    短刺
    张云。短者。入之渐也。故稍摇针而深致骨。所以摩骨痹。摩、迫切也。志云。短刺者。 用短针深入而至骨。
    浮刺
    马云。似前扬刺。但彼有正纳旁纳。而此则止有旁入之针耳。张云。浮、轻浮也。旁入其 针而浮举之。故可治肌肤之寒。此与上文毛刺义大同。
    阴刺
    马云。以其刺阴经也。张云。刺阴寒也。志云。刺少阴寒厥也。
    率刺之
    张云。率、统也。
    中寒厥足踝后少阴也
    甲乙厥足作者取。似是。马云。中、去声。简案、上文言十二刺应十二 经。然特举足踝后少阴。不及他经。其义今无可考。
    旁针刺
    甲乙无针字。张云。一正一旁也。正者刺其经。旁者刺其络。故可以刺久居之留痹
    赞刺
    张云。赞、助也。数发针而浅之。以后助前。故可使之出血而治痈肿。志云。助痈肿之外散也。
    致其空脉气
    甲乙作致其脉空也。张云。盖恐太过。反伤正气。故但久留而引致之。使其空中 之脉气上行也。张兆璜云。致五脏之神机。非营卫血气。故曰空脉气。
    脉浅者勿刺
    甲乙脉下有气字。张云。脉浅者。最易泄气。
    谷气
    马云。终始篇曰。凡刺之属。三刺至谷气。 故一刺则阳邪出。再刺则阴邪出。三刺则谷气至。正与此节同。张云。谷气即正气。亦曰神气。出、至也。终 始篇曰。所谓谷气至者。已补而实。已泻而虚。故以知谷气至也。志云。谷气者。通会于肌腠元真。脾胃之 所主也。故曰谷气。
    阴邪出
    张云。绝皮及肌。邪气稍深。故曰阴邪。
    未入分肉间也
    甲乙无也字。间下有后刺深之一句。马云。肌肉分肉之辨。肌肉在皮内肉上。而分 肉则近于骨者也。分肉有二。各部在外之肉曰分肉。其在内近骨之肉与骨根分。亦曰分肉。张云。大肉深处。 各有分理。是谓分肉间也。
    逐邪气而来血气
    甲乙作逐阳邪之气。无而来血气四字。
    致阴气之邪
    (止)
    此之谓也
    甲乙作致阴邪之气。张云。凡刺之浅深。其法有三。先刺绝皮。取卫中 之阳邪也。再刺稍深。取营中之阴邪也。三刺最深。及于分肉之间。则谷气始下。下、言见也。按、终始篇之 义。与此互有发明。
    年之所加
    (止)
    不可以为工也
    张云。年之所加。如天元纪、至真要等论是也。气之盛衰。如八正神 明论、阴阳系日月等篇是也。知天地之气候。则人有五虚五实。皆可因而知矣。此数句。又见六节藏象论。简 案、此五句。疑后人所缺。
    半刺
    张云。此即前章毛刺之义。浅入而疾发。故可取皮分以应肺。
    豹文刺
    张云。豹文者。言其多也。主取血脉。所以应心。
    关刺
    张云。关、关节也。左右四肢也。尽筋、即关 节之处也。慎无出血。血以养筋也。肝主筋。刺筋所以应肝。
    或曰渊刺一曰岂刺
    甲乙此二句在四曰合谷刺下。
    合谷刺
    张云。言三四攒合。如鸡足也。邪在肉间。其气广大。非合刺不可。脾主肌肉。故取肌痹者。 所以应脾。简案、张戴人治郾城梁贾麻痹。针用鸡足法。向上卧针。三进三引。复向下卧针送入。见儒门事亲
    输刺
    张云。义见前章。肾主骨。刺深至骨。所以应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