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三] 五十营篇第十五

    诸本无篇字。马云。营者运也。脉之营行有五十度。故名篇。
    天周二十八宿
    甲乙作周天。简案、详见卫气行篇。
    人气一周
    周、甲乙作。楼氏云。人气行一周之下。当有与十分身之八六字。千八分之上。 当有宿字。下当有人气行五十周于身八字。盖天周二十八宿。宿三十六分。人气行一周于身。与十分身之八。 宿三百六十分。人气行一十八周于身。宿千八分。人气行五十周于身也。简案、楼说本于卫气行篇。
    千八分
    张云。以周天二十八宿。宿三十六分相因。共得一千零八分。人之脉气。 昼夜营运一周。亦合此数。马云。积而推之。十宿得三百六十分。二十宿得七百二十分。八宿三八得 二百四十分。 六八得四十八分。共得一千八分。
    日行二十八宿
    甲乙无此六字。似是。
    二十八脉
    马云。十二经有十二脉。而左右相同。则为二十四脉。加以阳跷、阴跷、督脉任脉。 共计二十八脉。以应天之二十八宿。以分昼夜之百刻也。
    漏水下百刻
    日知录云。周礼壶氏注。漏箭昼夜共百刻。礼记。乐记百度得数而有常。注。百度 百刻也。灵枢经漏水下百刻。以分昼夜。说文。漏以铜受水刻箭昼夜百节。隋书天文志。昔黄帝创观漏水。制 品取则。以分昼夜。其后因以命官。周礼壶氏。则其职也。其法总以百刻分于昼夜。
    气行六尺日行二分
    气、甲乙作脉。六尺下。楼补二十七息气行一丈六尺二寸十二字。马云。积至十 息。则其脉气行六尺。而天之日其行为七厘五毫。按、正文本云。二分。今细推之。其所谓二分者误也。假如 曰二分。则百息当行二十分。千息当行二百分。万息当行二千分。加三千五百息。又当行七百分。原数止得一 千八分。今反多得一千六百九十二分。想此经向无明注。遂致误传未正。今考其数。当云日行七厘半。则一万 三千五百息。正合日行一千八分之数。张云。其日行之数。当以每日千八分之数为实。以一万三千五百息为法 除之。则每十息日行止七厘四毫六丝六忽不尽。此云日行二分者。传久之误也。
    二百七十息
    (止)
    日行二十五分
    甲乙。二十五分作二十分有奇。楼以五字为衍。马云。其下水计 二刻。日行二十分一厘二毫。按、正文曰。二十五分者。盖误写一厘二毫为五分也。张云。凡一百三十五息。 水下一刻之度也。人气当半周于身。脉行八丈一尺。故二百七十息。气行于身一周。水 下当二刻。日行当得二十分一厘六毫为正。
    五百四十息
    (止)
    日行四十分
    甲乙分下有有奇二字。马云。下水四刻。日行四十分二厘二毫。正文缺 二厘二毫。张云。气行一周。脉行三十二丈四尺。日行当得四十分三厘二毫为正。上文言二十五分者太多。本 节言四十分者太少。此其所以有误也。
    二千七百息
    (止)
    五宿二十分
    甲乙二十五分作二十分有奇。马云。日行五宿二十一分六厘。正文缺一 分六厘。自此以下。当云五千四百息。气行二十周于身。下水四十刻。日行十一宿七分二厘。又当云八千一百 息。气行三十周于身。下水六十刻、日行十六宿二十八分八厘。又当云一万八百息。气行四十周于身。下水八 十刻。日行二十二宿一十四分四厘。
    皆尽脉终矣
    甲乙注王曰。此略而言之也。细言之。则常以一千周加一分。又十分分之六。乃奇分 尽也。
    并行一数
    张云。此释上文交通二字之义。并行一数。谓并二十八脉通行一周之数也。
    凡行八百一十丈也
    甲乙。凡上有气字。也下有一日一夜五十营。以营五脏之精。不应数者。谓之狂 生。所谓五十营者。五脏皆受气也。三十三字。注云。此段旧在经脉根结之末。今移在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