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三] 营气篇第十六

    诸本无篇字。
    营气之道内谷为宝
    马云。此言营气之营运。一如宗气之所行也。(宗气所行之次尽见于 经脉篇此篇论营气所行与宗气无异辞虽不同而其次同也)宗气者。大气也。大气积于胸中。出喉咙。司呼吸。 以行经隧。始于手太阴肺经。络于肝经。积至一万三千五百息。脉行八百一十丈。如前篇五十营之所论者是也。 营气者。阴气也。由中焦之气。阳中有阴者。随中焦之气以降于下焦。而生此阴气。故谓之清者为营。又谓之 营气出于中焦者是也。然此营气者。必成于水谷所化精微之气。故曰营气之道。谷气为宝。非谷气不能生此营 气。非营气不能生血也。道者脉气所由行之经隧也。张云。内、纳同。谷不入则营气衰。故云内谷为宝。
    精专者
    志云。精专者。中焦之汁。即化而为赤。布散之血。流溢于下焦。水火交济而化赤者也。
    故气从太阴
    甲乙。出下有循臂内上廉五字。张云。此下言营气营运之次。即前十二经脉之序也。
    至跗上大指
    马上字接下句。恐非。
    抵髀
    甲乙。髀、作脾。马云。即阴陵泉血海箕门等穴。俱在髀之内廉。属脾经穴。简案、据下文 注。肾、从肾注。心外之例。甲乙似是。
    出内
    甲乙注。一作项内。马以内字接下句。恐非。马云。目下为颧等处。
    从肝上注肺
    甲乙。肺、作膈。
    入颃颡之窍
    志云。颃颡鼻之内窍。忧恚章曰。人之鼻洞。涕出不收者。颃颡不开。分气、气失也。
    究于畜门
    张云。究、深也。畜门、即喉屋上通鼻之窍门也。如评热病论。启玄子有云。气冲突于畜 门。而出于鼻。即此谓也。畜、臭同。许救切。志云。畜门鼻之外窍。究、终也。简案、张所谓畜门。即颃颡 耳。盖颃颡者。喉屋上通于鼻之窍门。畜门者。鼻孔中通于脑之门户。畜、嗅同。以鼻吸气也。亦作、嗅。 并许救切。
    上循腹里入缺盆
    简案、据上文之例。此下当有是任脉也四字。然骨空论。任督互称。以其为一源也。 故不别着任脉耶。
    逆顺之常也
    志云。逆顺者。谓经脉内外之血气。交相逆顺而行也。马云。或逆数。或顺数。皆合 常脉。其营运之次。无相失也。张云。前经脉篇。未及任督。而此始全备。是十四经营气之序。楼氏全录此篇。 末引东垣云。十二经一脉也。略为十二分而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