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三] 五邪篇第二十

    诸本无篇字。马云。内论五脏之邪。故名篇。
    上气喘汗出
    志云。上气喘者。肺气逆也。
    膺中
    马云。云门中府等穴。
    背三节五藏之旁
    藏、张本作节。马云。背三节旁之肺俞。及五椎旁之心俞穴。志云。乃肺俞旁之魄 户也。简案、甲乙作背三椎之旁。乃谓肺俞。甲乙为是。原注颧字当作。史音。音椎可证。
    按之快然
    张云。觉快爽者。即其真穴
    取之缺盆中以越之
    张云。缺盆、足阳明经穴也。手太阴之脉。上出于此。故当取之。以散越肺邪。 但忌大深。令人逆息。志云。缺盆中者。手阳明经之扶突。盖从腑以越阴脏之邪。
    邪在肝
    (止)
    时脚肿
    张云。两胁中痛。肝之经也。寒中水乘脾胃也恶血在内。肝所主也。行善牵掣 其关节肝主筋而邪居之也。肝经自足大趾上内联踝。故时为脚肿。甲乙。掣、作。简案、掣纵、又作。 知二字义同。
    取耳间青脉以去其掣
    甲乙。掣、作。张云。足少阳经循耳前后足厥阴主诸筋。而与少阳表里。故取耳间青脉。可以去掣节。志云。耳间青脉。一名鸡足青。简案、甲乙脉。一名资脉。在耳本后。 鸡足青络脉。盖谓此穴。
    阳气有余阴气不足
    简案、诸注以阴阳分说脾胃。恐非。
    阴痹
    马云。阴痹者。痛无定所。按之而不可得。即痹论之所谓以寒胜者为痛痹也。(后世以为白虎 历节风又曰痛风)志云。在外者筋骨为阴。病在阴者名曰痹。阴痹者。病在骨也。按之而不得者。邪在骨髓也。 简案、至真要大论云。阴痹者按之不得。即是。
    肩背颈项痛时眩
    马云。此皆膀胱经脉所行。以肾与膀胱为表里也。且时时眩晕。亦兼膀胱与肾邪也。
    喜悲
    马云。本神篇曰。心气虚则悲。然实则亦然。
    调之其输也
    马云。邪客篇曰。少阴心脉也。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其脏坚固。邪 弗能容也。容之则心伤。心伤则神去。神去则死矣。故诸邪之在心者。皆在心之包络。包络者。心主之脉也。 故独无焉。其外经病而内不病。故独取其经于掌后锐骨之端。

知识点: